English

制冷空调加快“变绿”

2003-03-07 来源:光明日报 吕贤如 我有话说

“绿色”在呼唤

当前,一场“绿色”改革正在我国工商制冷空调界蓬勃兴起。

这一“绿色”改革就是CFC物质逐步淘汰战略,这一战略是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有关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承诺制定的。即:到2010年完全停止新的CFCs制冷剂的生产与消费,实现制冷剂的更新换代。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工商制冷行业CFCs整体淘汰计划实施研讨会》获悉,在国家环保总局对外合作中心的领导下,在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的组织配合下,这一更新换代步伐在工商制冷空调领域正在加快进行。

工商制冷空调设备,生活中人人都离不开。除了家用空调外,从机场、电站、水利枢纽,到地铁、潜艇,都是工商制冷空调的一统天下。

以前工商制冷空调设备所用的CFCs制冷剂包括制冷剂CFC-12和CFC-11,它们性质稳定、安全无毒,曾被广泛应用,但由于设备工作时,会产生一氧化氯,进而破坏臭氧层、使地球气候变暖,给人类和生物带来极大危害,而被国际社会决定逐步禁用。

中国工商制冷行业CFC物质逐步淘汰战略实施10年来,成效明显:其中6个企业已完成了制冷压缩机生产线改造,停止了新的CFCs制冷剂的生产与消费,13个企业正在改造中。淘汰战略实施至2000年底,我国工商制冷领域已间接淘汰了3938吨ODS,即包括CFC-11、12等在内的消耗臭氧层物质。

要真正到“零点”

能否于2010年全面停止CFC物质的消耗,业内人士认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尽管如此,中国有关各方都决心实现对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承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高级专务隋永滨指出,要按期淘汰CFCs,从工商制冷空调行业来说,一定要确立严守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意识;从国家来说,要建立强有力的监督机制,限令按期淘汰;同时要加大研发替代制品的力度,努力实现新型制冷剂研发的国产化。

国家环保总局对外合作中心主任刘亿表示了中国政府的决心:“一定要在2010年前使CFC物质消耗真正、安全降到‘零点’。”他表示,将从三个方面加大政府对工商制冷空调企业的监管力度:

——采取措施,严格控制生产量、需求量和进出口量。

——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者。在过去的两年中,CFC物质专职监察大队先后发现了6家非法生产者,都已及时取缔。

——政府大力支持生产替代品。主要从五方面着手:销毁原有CFC物质生产线,加强有关政策法规建设,加强企业履约能力建设,加快替代品生产,加强国家履约能力建设。

有关人士介绍了下一步计划:利用多边基金执委会的资助,加快剩余的9家CFCs压缩机生产企业项目改造进程:对其中4家关闭转产,对另外4家合并改造,对最后1家独立改造,最终实现在2005年底前我国工商制冷行业全面停产新CFCs压缩机,进而在2010年底前全面淘汰CFC制冷剂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