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2003-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参加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的审议。这是胡锦涛同志与代表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王岩 摄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温家宝,6日下午分别参加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天津、湖北代表团的审议。

在贵州代表团,代表们发言踊跃,会场气氛热烈。胡锦涛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与大家共商国是。在听了钱运录、石秀诗、张群山、杨昌云等8位代表的发言后,胡锦涛说,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坚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切实增强为民造福、为民解难的政治责任,努力树立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良好形象。归根到底,必须始终坚持一个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牢记“两个务必”,就是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当好团结各族群众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带头人。

在天津代表团,代表们围绕会议议题,认真进行讨论。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吴邦国说,前些年我们重点解决的是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摆脱困境的问题,根据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今后要着重解决好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并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要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使他们成为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和市场投资主体,在深化改革、结构调整和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主导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劣势企业退出市场机制,使那些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企业稳妥退出市场。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

在湖北代表团,温家宝仔细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并不时插话,同大家交换看法。温家宝说,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好“三农”工作,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一项重要措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我国目前达到的小康水平低,不全面,不平衡,差距主要在农村。因此,要继续把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农村发展落后,农村的社会事业尤为落后。城乡经济发展的差距大,社会事业发展的差距更大。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决定今后每年新增教育、卫生、文化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农村,逐步缩小城乡社会事业发展的差距。这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举措。相信经过若干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农村的社会面貌一定会有大的改变,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会更加协调。

张立昌、俞正声分别参加了天津代表团、湖北代表团的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