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会已收到议案128件

2003-03-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6日电截至今天下午5点,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案组共收到代表议案128件,议案主要关注的内容和热点是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司法公正与改革,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农民工、妇女、消费者、下岗工人和离退休等特殊人群合法权益以及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大会议案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今年的议案水平和质量与往年相比有所提高。这些议案,有不少是代表在会前花了大量时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后写出来的,有的还经过了专家论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届人大代表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水平比往届有所提高,而且代表们在会前,都对党的十六大精神、宪法和有关法律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知识进行了学习,履行代表职务的自觉性和能力也有一定的提高。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情况。他说,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团和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共有1194件。根据大会主席团的处理意见,其中285件交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分别审议了交办的代表议案,并分别向常委会会议提出了审议结果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共有4287件,其中包括作为建议处理的议案909件,也已由中央和地方156个承办单位研究处理完毕。此外,有关单位还处理了全国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116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