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鹤娟代表:聚焦农村高中教育

2003-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优雅的城市女性、省重点中学的一校之长、投向农村教育焦急的目光。面对面,听着孙鹤娟代表对农村教育的娓娓道来,看着这些看似矛盾的属性自然地融合在她一个人身上,就会明白,其中的“黏合剂”就是她浓浓的责任感。

每座城市都有它为之骄傲的优秀而著名的中学。在长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就是其一。在金台饭店,孙鹤娟校长打开她的电脑,里面满满的是她对学校工作的各种思考。还有的,就是她对农村高中教育的热切关注。“我国提出了高中教育的发展目标——2010年达到发展中国家先进水平、2020年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实现这些,就必须解决地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孙鹤娟用大量的精力作了调查。我国基础教育的情况大体可以划分为四类地区:约占人口40%左右的城市和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农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程度较高;约占人口40%左右的中等发展程度的农村,正在积极推进高中教育;约占人口15%左右的经济发展程度较低的农村正在努力普及小学五六年级的教育;约占人口5%左右的特别贫困地区正在努力普及三四年级的小学教育。调查表明,在一些农村,初中升高中的比例较小,而农村的高中教育还有很多不具有实质的含义。因此,高中教育发展的瓶颈在农村。

对策在哪里?孙鹤娟写下了她的思考:建立以教育为核心的思想,加大教育投入,合理使用教育资源;加强普职沟通,建立综合高中,在农村高中部分实行普职“分流”不“分家”的政策和普高毕业证书加职业资格证书的模式;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行就业等级制,改变现有农村高中教育不实用的弊端,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学,促进民办高中的发展;深化农村教育改革:使农村高中开设课程能够与农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相结合。

“知识变成学力,知识变成动力,农村才能整体发展”,孙鹤娟在议案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