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以岭委员:推进中医药现代化

代表委员视点
2003-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医药产业面临严峻的挑战,也面对着发展机遇。特别是中国传统医药,不仅有国家‘中药现代化产业行动计划’的政策支持,也由于现代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具备了跨越式发展并最终实现现代化的客观环境和条件。”谈起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河北以岭医药集团董事长、博士生导师吴以岭委员滔滔不绝。

2002年,国家八部委联合下发“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把中药产业确定为我国重大战略产业。吴以岭委员表示,这项举措具有重大意义。

吴以岭说,目前我国中药产业形势不容乐观。世界天然药物市场份额年300亿美元,中国出口仅占3%—5%的市场份额,而且多以原材料出口为主,到目前为止尚无一味中成药真正进入国际市场。由于世界中药热的逐渐增温,国外公司抢掠目标瞄准我国传统中药。振兴和发展民族医药产业已是当务之急。

据吴以岭委员介绍,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中药产业已出现较快增长,目前全国中成药制药企业千余家,2001年总产值已达300亿元。但总的看来,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中药企业多数是近十年发展起来的,创新能力较差,资产规模偏小,缺乏品牌产品和市场竞争力,难与国外跨国制药公司抗衡。因此,应支持和发展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尽快形成知名品牌或有望进入国际市场的产品,使之形成规模市场效益的科技先导型现代中药企业。

吴以岭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营造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有关部门抓紧出台相关措施,加大对中药知识产权的保护,鼓励原始性创新。同时,注重学术创新和产品开发并举,以学术带产品,支持建设现代化中药生产基地,使我国中药产业真正成为能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大战略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