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服务功能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黄菊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2003-03-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翟伟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5日参加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气氛中,上海代表们畅所欲言。李金生、彭镇秋、艾宝俊等代表先后围绕科教兴市、深化国企改革、关注困难群体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黄菊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很受鼓舞。五年来,本届政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报告中的九条体会,既是政府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践中的智慧结晶。报告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言简意赅,有很强的针对性。

黄菊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做到“两个务必”,不辜负人民重托。

黄菊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任务艰巨而繁重。做好经济工作,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增长。注重调整和优化结构,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进一步发挥投资、消费需求的潜力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创造条件。要十分重视“三农”工作,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农业是安定天下的战略性产业,农民占全国人口60%以上,只有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才能改善农民生活,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确保我国的长治久安。要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对国有资产的有效管理,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通过对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的调整,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要加快建立和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要继续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城市化进程中,创造条件,积极培育和扩大就业。要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

黄菊说,上海是我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为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之一,在新世纪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出色的答卷,肩负的使命是艰巨而又光荣的。希望上海在实现国家战略中,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的服务功能,与长江三角洲地区携起手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参加了上海代表团的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