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型工业化:科技创新是关键

代表委员三人谈
2003-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桂世镛委员


特邀嘉宾:桂世镛委员(原国务院研究室主任)
杨柏龄代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邬贺铨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

主持人:本报记者王光荣蔺玉红李志伟

主持人语: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刻认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性及其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本报记者邀请有关代表委员就此话题发表意见。

桂世镛:把经济发展建立在科技进步基础上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实现工业化仍然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艰巨的历史性任务”,并郑重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是党中央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科技创新是关键。我们要把经济发展建立在科技进步的基础上。这也是当前国际、国内两方面原因深刻影响的结果:

从国际科技经济发展形势看,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等为代表的高科技飞速发展,广泛渗透到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并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焦点正逐渐表现为科技的竞争。

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看,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过程中,提高产品质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素质,必须主要依靠科技进步。过去主要靠高投入、高消耗发展经济的路子已经走到头了。我们必须要走以效益为中心、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路子。

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中,科技的发展要采取市场推动和国家调控相结合的办法。市场推动是关键。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为追求效益、赢得竞争,就要不断改进技术,提高效率。但在高技术的突破方面,在关键技术的研究运用和推广方面,国家调控将发挥重要作用。一些重大核心技术的攻关,国家要增加投入,舍得花钱。在关键领域和若干科技发展前沿,我们必须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要努力在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高新技术领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杨柏龄:重视科研,加快推进高技术产业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推进信息化,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发展高技术实现产业化”是培育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环节;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整体素质的强大动力。高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重要指标。

从技术与产业领域上看,我国目前的高新技术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增加值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远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水平;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行开发的高新技术成果商品转化率和产业率低,分别只有20%和5%—7%。纵观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发展速度明显高于传统产业。美国工业总产值的平均增加率是2.9%,高科技产业的增长率则高达14%。

发达国家在推进高技术产业化方面出台的政策和措施有些很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例如,由政府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完成高技术的研究、开发和转化。另外,许多发达国家用风险投资办法来解决高技术企业起步阶段的资金困难。又如,鼓励技术创新,通过建立激励机制,鼓励研究人员的创业精神,推动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和商品化。

通过迅速地产业化实现对经济的巨大推动作用,当务之急是要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大力推进高技术产业化,尤其在一些重要的领域,如电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领域。

邬贺铨:发扬两个“务必”,加快科技发展

我国在个别领域的创新虽然接近或达到世界水平,但整体上差距很大。按照瑞士洛桑的竞争力报告,我国整体竞争力排在世界第37位,其中在技术方面,我国排第53位。目前在国内申请的高技术专利,外国公司和中国公司的申请数之比是6∶1,通信方面的专利有90%都是外国公司申请的。

加快科技创新,我国有几方面工作要做:一要加大投入。近5年我国政府对科技的投入比前5年增加了1倍,人均科技投入占GDP的比例上升到1.1%,但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是2%-3%。二要增加申请科研项目的渠道。现在国内申请科研项目的渠道太少,难度较大,得到的科研经费很少。三要创造全社会支持创新的环境。目前我国的评价和激励制度是不允许失败的,一些承担项目的人往往选择保守的方案,导致失去了一些创新的机会。四要从政策方面给企业以支持。各国政府都在不遗余力地支持自己的新标准、新技术。欧洲在GSM移动通信标准刚刚制定时,明确要求所有运营商为GSM留频率,保证欧洲使用GSM,封锁了CDMA移动通信技术的进入。五要有良好的科学道德风气。现在很多待遇、奖励和成果挂钩,很容易导致浮躁风气。科研部门要发扬两个“务必”,即务必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人物素描: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