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长杰代表:企业竞争是“预见能力”的竞争

走近代表委员
2003-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朱总理在谈到政府五年来九个方面主要工作体会时强调‘敏锐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增强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预见性’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也是成败的关键”。中科院精密铜管研究中心主任、河南金龙精密铜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杰代表对此理解得格外深刻。他说,金龙精密铜管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世界铜管业的崛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得益于企业不断地思考,得益于“举一望三”的预见能力。

“金龙”是一家以生产精密铜管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海尔、格力、美的、长虹、春兰等名牌空调、冰箱,50%至80%使用的是“金龙”的铜管;国外一些制冷企业,也在大量使用他们的产品。目前“金龙”的铜管已占据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为全国最大的空调与制冷精密铜管加工基地,名列亚洲第一,世界五强。可前几年,“金龙”却没这么“牛”,1994年,李长杰上任时亏损4400万元、负债率高达116%。

从濒临破产到成为年销售收入10亿元的国内精密铜管制造行业老大,用董事长李长杰代表的话说:“三次准确的预见、决策在其间起了关键作用。”李长杰说:“别人对技改观望时,我们毅然勒起裤带技改;别人说我们接收新乡中科院713厂是‘傻瓜’时,我们敞开大门迎接他们;别人劝我们全力吃好‘铜管饭’时,我们却又开辟了锂电池等高新技术产品市场。正是由于良好的预见能力,才使得‘金龙’在市场竞争中技高一筹。”

“良好的预见能力从哪里来?”面对记者的提问,李长杰代表沉思再三,一字一顿地说:“观察、比较、学习、思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