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系8900万民工

代表委员视点
2003-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欣 我有话说

当今中国没有哪个城市没有农民工,他们的生存状态牵动着人大代表的心。人大开幕当天,彭学明代表一直酝酿的一份议案,在40多名代表心中引起强烈共鸣。

39岁的彭学明是农民出身的国家一级作家,一些农民工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常让他感到内心刺痛。会前他通过调查认为目前这方面确实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农民工受到歧视,一些大中城市一刀切设置行业和工种限制,硬性规定企业单位不得使用农民工。进城务工农民需要登记办理多项证卡,交手续费,年年验证审核,年年交费。农民工上街要五证俱全,少一证就被罚款,甚至遣返。一些管理部门动不动对农民工进行检查、罚款、劳动体罚。二是务工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劳动强度、时间与待遇不对等,特别是一些企业和个人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工伤、病害事故频频发生时,相关部门无力监管或监管无力。

彭学明代表认为,我国高达8900万的农民工已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就业群体和社会群体。他们的出现,不但在建筑、纺织、采掘和一般服务业等非农产业领域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为农民增收致富、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一种模式与蓝本。他们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关怀与善待。正确对待农民工,事关国计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体现。

彭学明呼吁,尽快成立农民工就业管理和服务机构,制定出台《农民工就业管理和服务规则》,规范农民工的就业管理,打击侵害农民工的不法行为,提高农民工的社会地位,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农民工的社会尊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