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铜国宝从陕西来到北京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仅仅出土一月有余、被专家称之为“21世纪第一次重大考古发现”的陕西眉县杨家村窖藏青铜器,今天已经被置放于精致的玻璃展柜中供人们观赏。与这27件国宝同样成为新闻点的是发现它们的5位当地农民:王宁贤、王明锁、王拉乾、王勤宁、张勤辉。今天下午,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行的《盛世吉金——中国宝鸡二十一世纪重大考古发现首展》开幕式上,这5位专程从陕西赶来的文物保护标兵被记者围得水泄不通,他们亲自为展览剪彩,并得到国家文物局向他们颁发的荣誉证书。

这27件青铜器于今年1月19日在5位农民为砖厂取土时意外发现,共有铜鼎12件、铜鬲9件,铜壶2件,以及盘、盂等各一件,造型精美,形体硕大,最难得的是每件都刻有铭文,总字数达4000多个。专家认为,这批距今约2700多年的珍贵文物,对西周历史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宝鸡作为周秦两朝的发祥地,据悉这次已是在这个地区第4次出土青铜器了。陕西省文物局和宝鸡市人民政府各拿出10万元人民币作为对这5位农民的奖励。

本次展览由陕西省文物局、宝鸡市人民政府、眉县人民政府、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主办,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华世纪坛发展基金会承办,支持单位为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

图为剪彩后的五位农民在展品前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程伟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