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 地产企业的基石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诚信是道德的基础。如果没有诚信,就不会有健康的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市场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市场经济越发达就越要求诚实守信。传统的诚信观是建立在人情基础上的,现代的诚信应当逐渐过度到以契约和法律为基础。我国社会正处在转型期,只有制度建设和文明教化相结合,让更多的人真正懂得诚信的价值,制度的建设和执行才有基础。江泽民说,“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市场经济就不可能健康发展。要在全社会强化信用意识,加强公民诚实守信的道德教育。建立严格的信用制度,规范契约关系。各类经济主体都要守法经营。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偷税骗税、经济欺诈、恶意逃废债务等行为,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诚信和利益在根本上其实是一致的,没有诚实的品性从事商业活动,只能获得短暂的利益。很多知名的企业都是非常讲究信誉的。从世界发达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来看,诚信在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破坏了信用关系,就会动摇市场经济的基础,就会带来经济、社会秩序的混乱。进一步讲,信用是对一切承诺履行义务。比如说,作为房地产开发商就应该理所当然地提供与承诺一致的产品。否则,就是违背了买卖契约,就是不讲信用。

社会呼唤诚信

在远古时代,诚信观念是具有宗教性质的,后来主要是一种道德观念。在现代市场经济中,诚信观念就不单纯是个道德观念了,它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而且还具有严格的法律意义。诚信的本义是诚实、信用。古人说:民无信不立;又说:“言必信,行必果。”我国的一些百年老店也是在诚信的品格上创造出的品牌。诚信在西方国家也同样是做人成事及经济生活中一个无形的规范。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诚信,怎能会有西方几百年商品经济的繁荣!但是,眼下我们社会正面临一场“诚信危机”。房地产业也出现了各式各样的诚信缺失问题。住宅质量、规划、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智能化等等方面,存在很多“陷阱”和隐患。诚信是一种公信力,诚信与品牌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要想创立房地产品牌,没有诚信是不可能的,持续发展也是不可能的。有了品牌,没有诚信,同样是走不通的。作为开发商,让老百姓买得放心,住得安心,过得舒心,是企业能否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真谛。以“诚实守信”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及精神核心是地产企业上档次、上规模、走品牌化道路的必然要求。目前,地产业的营销手段已经由单纯的营销时代进入企业品牌时代,要注重“行业品牌”形象的塑造,要让地产业成为百姓信得过的行业。诚信,已经成为商业社会中的核心理念之一。它在很大程度上涉及人、市场主体、团体、行业乃至整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协调,处理不好,会影响到社会的发展与稳定。我们的社会需要诚信来建立有序的市场经济!

诚信是地产企业的基石

房地产企业发展有两大基石,一是房地产企业的实力,即资金、土地资源、从业经验、管理力等;二是诚信,诚信是地产企业的灵魂。那些不讲诚信甚至有欺诈行为的地产企业虽然一时得逞,可以骗来土地、骗来资金、骗来业主,但终究会作茧自缚、自食其果的。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展过程,以前房地产市场“诚信”问题之所以不敏感、不突出,那是与初期市场的不完善、消费者自身素质和消费水平的层次有关。如今,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走向进一步的完善和健全,市场经济乃是一种信用经济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信誉立则企业兴,信誉失则企业衰。诚信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基础,是法律法规的基础。现实经济生活中许多活生生的案例也都昭示了惟诚信者存,弃诚信者亡的道理。诚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除了要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自我约束外,还必须有一个可操作的社会衡量标准。这不仅是房地产本身发展与规范的需要,对我国各类市场适应加入WTO的趋势也将起到重要的借鉴作用。年前,深圳市率先建立了“房地产企业诚信评价体系”,这对评价与监控在当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诚信度,推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产生了积极的作用。通过企业经营业绩和诚信评价体系的双向综合考量,才能全面、系统、综合、客观评价每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国加入WTO,要向国际惯例靠拢,而对诚信的要求是国际通行的作法。对开发商而言,必须靠两条腿走路。一是实力,二是诚信。

诚信是一种资源

诚信其实也是一种资源,是一种隐性资源。一个具有良好资信的房地产企业,可以获得政府的信任,拥有较多的政策扶植;可以赢得资本市场的支持,获得银行贷款;可以拥有较好的社会口碑,可以获得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尤其对于那些心怀大志、想作成百年地产品牌的企业来说,诚信尤为重要。诚信是双向甚至是多向的。地产项目从开发到投入使用,牵扯到政府、发展商、银行、承建商、中介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和消费者等诸多利益团体,他们相互之间需要以诚信担保。房地产市场的规范需要建立一个包括以上群体在内的集成、互动的诚信体系,缺少了任何一环都要出问题。无论是企业或者消费者哪一方,都应当逐步走向理性,从自身做起,促进整个社会人文环境的整体进步。地产商应当加强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努力塑造品牌新形象,做好自律和他律工作。目前,应该说一股倡导诚信、建立楼市诚信交易体系的和风已经在我国地产界悄然刮起。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不诚信、欺骗消费者的种种不良现象,广东省消委会公布了《广东省房地产企业诚信标准》;广州28家房地精英举行“共铸诚信地产”活动;北京出台“售房广告起均价与实际价格不符将被罚款”的措施;前不久,由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及“珠江地产、合生创展”联袂推出的北京楼市第一张信用卡,由银行信得过的企业为业主个人提供集体担保,开创了房地产产业服务与金融服务行业服务结合的先河。所有这些都将为我国房地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为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充分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珠江地产本着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核心向导、以人为本的开发理念,使其每个项目都紧密围绕着一个目的,即“好生活,在珠江”。为消费者提供一种好生活,这就要求开发商不断提升住宅产品和服务的内存,增加购房者享受到的附加价值,让消费者真实的体验到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全新的生活方式。由于房地产不同于其它类别的商品,消费者一用就是数十年,对于发展商而言,物业的服务更是重点,因此珠江地产提出了“服务品牌才是房地产的最大品牌”,以南方特有的务实,打造带有创新精神的诚信服务品牌。

早在去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珠江地产积极响应由北京市消协、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北京房地产开发促进会联合倡议开展的“放心房承诺活动”,总经理程新华签署了《销售“放心房”承诺书》并代表珠江地产庄严承诺严格按照《承诺书》的条款销售商品房。

真诚面对消费者,摒弃暗箱操作,在坚持公正、公开交易的市场原则上,珠江地产启动了“阳光系统工程计划”,让企业的内部及项目销售运作真正做到公正、公开、透明。无论是阳光产品、阳光交易、阳光服务还是到阳光交房,都力求环环透明,环环以质打造。在阳光服务这一环,珠江地产推出了多项服务升级的举措,以服务完善生活,让金生金,不断增添生活的附加价值。

当在京的第一个项目珠江骏景一期接近尾声时,珠江地产正式成立了“珠江地产客户服务中心”,作为珠江地产客户服务的先锋队,正式对外承诺,让客户服务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主顾关系,而是交流的朋友,是共同创造好生活的伙伴;组成“珠江地产业主顾问团”,是客户服务中心的专家智囊团,是北京第一家专业级别的业主顾问团,提高客户对珠江地产品牌的认知程度;今年5月25日,珠江地产为更好地维护业主的权益,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专业知识培训,主动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合作,率先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房地产专业消费教育学校——珠江地产消费教育学校;建立“珠江合生会”,作为非赢利性的客户服务组织,大量开发海内外知名商家企业盟友,为客户提供更广阔的互动桥梁,使业主及各界友好人士享受到最大的实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