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一小学开设“道德银行”引来争议

学习雷锋做好事 奖励可在“银行”存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景致 我有话说

本报讯学习雷锋做好事,可获“红五星”奖励。“红五星”存入每个学生的专用账户,期末统计,作为学生评优评奖的主要依据之一。新学期开学,宁波钟公庙中心小学实施每班开设“道德银行”这一德育新方法,竟引来师生的广泛争议。

去年,为探索德育新方法,钟公庙中心小学在全校部分班级试行“道德银行”,由班主任或学生担任“行长”。“行长”每天对学生所做的好事进行统计,并按好事多少,奖励数目不等的“红五星”。做了好事的同学在自己困难时,可以要求别人给予帮助,或者在年终学生择优评奖时作为主要的依据之一,算是储蓄“利润”的一部分。对这一做法,大部分老师表示认同。但也有一些老师认为:有些学生现在喜欢做好事,是因为“储蓄银行”中的增值;有些同学做了好事后,想方设法向老师讨“红星”,这有悖做好事不留名的传统道德标准。有些老师干脆认为:道德不应该有增值的目的。还有一些老师认为,班风转变主要是老师的引导方法得当。一些以前做好事不声张的学生也向老师提出疑问:因为看得见的道德评判标准,使他们面临着做了好事不说就落后的压力。对这些争议,该校校长说:校方注意到了其中可能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但应该看到“道德银行”做法试行后,校园内效果明显,学生做好事的量比以前激增。校风校貌变化显著。有争议是好事。学校将在讨论中进一步完善这一做法。

对此,宁波市教育界和一些家长认为:学校促进学生做文明人,做好事的动机是好的,但校园毕竟不是社会,处于成长期的学生,价值观念尚在形成中,过分商业化的概念,会给学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值得商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