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年“唯一”的奥秘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贾广惠 我有话说

编者按交通管理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交通管理水平直接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江苏是全国率先进入小康的省份,南京作为省会城市,不仅是文化古都,也是经济、政治重镇,交通管理在其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去年以来,在面临老城改造、地铁施工、机动车数量剧增这三大压力下,南京交警作出了让市民满意的回答。这得益于他们在原有的成绩面前,不断创新,不断超越,把交通管理提升到一个科技上水平、城市更文明、道路更畅通的新层面,实现了路通促心通、心通促人和的目标。他们的做法很好,好就好在:他们既有新举措、又有新点子、更有新办法;好就好在:他们有一批勇于吃苦、甘于奉献、不计名利的人。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国际性、全国性会议在南京召开,中央领导与各部、委、办领导也频频到南京考察。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感到,南京变了,变得让人不认识了,尤其是交通面貌变化很大。一些部委甚至派人专门来考察“南京模式”、“南京现象”。

2月27日,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又获得一项荣誉:在建设部和公安部召开的2002年全国城市交通“畅通工程”总结大会上,南京再次被评为“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城市,成为国内唯一的、连续两年获此称号的省会城市。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不少人的心血。2002年南京交警面对了三大压力:

一是地铁施工。13个地铁站全部进行封闭施工,并且主要集中在新街口、鼓楼中心繁华城区。二是老城改造。全市实施以“7721”工程为重点的老城环境整治,全面清理70条总长117公里主干道,重点整治7条总长50公里的景观路,全力打造北极阁、狮子山两片风貌区,精心亮化180幢高楼。有数千户居民要搬迁、安置,面广量大。三是车辆增长过快,私家车成百倍地增长,道路交通负荷加剧。

面对三大压力,南京市委、市政府给予了有力支持。市委、市政府把交通文明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把交通管理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城市建设的总盘子进行考虑。

面对艰巨任务,南京市交管局深知责任重大,他们积极应对困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交管局为此想了不少办法。

一是从前年12月份起到去年3月份,以支路、次干道和街巷为重点,开展冬季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对全市168条次要干道、街巷开展拉网整顿1206次,改善支路交通面貌,提高支路通行能力,缓解了地铁施工的交通压力。

二是从去年4月份起,以“三小车”、助力车、三轮货车为重点,开展春季交通大会战,先后召开公开处理大会75场次。

三是从去年6月份起,以强化夜间管理为重点,开展夏季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攻势,先后组织开展“夜间行动”、“零点出击”、“清晨整治”等行动。

四是从去年9月份起,以压事故为点,开展秋季交通安全秩序集中整治,先后对10699辆大型货车、长途卧铺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进行专项检验。自去年11月下旬起,又在全市组织开展行人交通秩序宣传整治活动,发放《公开信》和宣传画、摆放宣传展板,聘请60名辅警维护重点路口、路段行人秩序等措施,不断加大行人秩序整治力度,确保全市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有人说,到南京观光,过去是看树,如今是看路:斑马线、红绿灯、指示灯、触摸屏,引导分明;汽车、自行车各行其道。在市区主干道,条条路秩序井然,车如流水马如龙,不论白天和黑夜,都是一道道美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