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格在奉献中升华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李泓霖1968年出生于广东五华的一个农村家庭,个子不到1米60,外表朴实无华。但熟悉李泓霖的人都说:李泓霖是个对生活、对工作充满了激情的人,脸上总是带着笑,爱心仿佛一团火。李泓霖先后两次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赴贵州支教、担任海外志愿服务队队长奔赴老挝。团中央因为李泓霖出色的志愿服务成绩,授予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称号。最近,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团中央又推举他为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能为别人做点事,我觉得踏实”

1989年,李泓霖从深圳师专毕业后,先后在深圳的上步小学、狮岭小学、景龙小学任教,连续几年被评为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辅导员和优秀教师。1997年7月,他加入了深圳的义工队伍,每天下班后都忙碌在社会福利中心、孤寡老人之家、残疾人康复站和戒毒所等地。

5年多来,李泓霖做义工3000多个小时。有人问李泓霖,整天为他人忙碌有意思吗?他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能为别人做点事,我觉得活着踏实。”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您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1998年7月间,李泓霖偶然在报纸上看到深圳招募首批青年志愿者到贵州贫困山区支教的消息,他马上决定报名。

1998年8月28日,李泓霖同其他4名志愿者一起,奔赴贵州长顺县威远中学开始了一年的支教生活。

李泓霖任教的初三(二)班语文摸底考试,全班平均仅得了21分。李泓霖了解到学生最头痛的是写作,就从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入手,经常带领学生们到户外做游戏、组织体育活动,然后让同学们把活动中印象最深的感受写下来。付出就会有回报。第一学期期末,李泓霖任教的初三(二)班语文成绩由原来的21分提高到49.8分,从只有1个学生及格上升到12个学生及格。在第二年的升学考试中,全班有6名学生考上了师范学校。

李泓霖的收入在深圳并不算高的,平时生活也很节俭,但帮助起山区贫困的孩子来,他总是要掏尽身上最后一分钱。李泓霖任教的班里有个叫冯晓菊的学生,平时学习成绩挺好的,但因家里困难想退学。李泓霖得知后急了:“没有钱,我来想办法。只要你坚持把书读下去,我就一直资助你。”李泓霖从自己的工资里抠出2000多元钱,帮助冯晓菊把书念了下去,顺利地念完了初中、高中,去年又考取了贵州师范大学,成了村里有史以来的第二个大学生。

来到威远中学后,李泓霖看到学校没有校门、没有像样的厕所、没有体育活动场所,就出资捐建了一个水泥砌成的羽毛球场。他又把山区贫困学校的情况制成图片,寄回给深圳的学校,发动深圳的老师和同学捐款捐物,帮助学校建起了校门和厕所。几年来,李泓霖个人为威远中学捐款两万多元。

1999年7月28日,威远中学校门口出现了感人一幕:近千名学生、教师和家长聚集在一起,欢送李泓霖和他的同事。李泓霖离开长顺后,他的学生冯晓菊给老师寄去一封长信,在信中写道:“让我怎样感谢您,当我走向您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您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我是代表中国来参加海外志愿服务的,我很自豪”

2002年3月29日,报纸刊登了一则消息:团中央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组织实施中国第一个到海外志愿服务项目——老挝项目,向全国招募5名志愿者,到万象及周边地区从事语言教育、医疗卫生等志愿服务。已是深圳竹园小学副校长的李泓霖以总成绩第一的成绩,再次入选志愿者服务队,并被团中央任命为志愿服务队队长。2002年5月23日,李泓霖和其他4名志愿者来到了万象。那里气候湿热,被子可以拧出水来,晚上蚊子多得几乎要把人吃掉,最不适应的是当地的饮食。李泓霖被安排教汉语,从未接触过汉语的老挝学生反映汉语难学,李泓霖就开动脑筋,编一些顺口溜帮助学生强化记忆。李泓霖了解到,很多老挝人都喜欢听邓丽君的歌,便用中文教学生们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我只在乎你》等,创造了“听歌学汉语”的教学法,让学习充满情趣。

2000年8月9日,万象150医院医生姜善美家失火,李泓霖当晚就召开了服务队特别会议,号召大家为老挝医生捐款,5人捐出25万吉普,相当于姜善美的两个月工资。当万念俱灰的姜医生捧着写有“中国青年志愿者”字样的捐款信封时,禁不住哭了:“这是我家失火后收到的第一笔捐款,非常感谢中国朋友的关心!”

10月1日,李泓霖和另一个志愿者过生日,知道这个秘密的老挝学生们为他切开了一块大蛋糕。老挝团中央书记佩沙空也将李泓霖请到家里,为他举办了一个隆重的生日派对。李泓霖深有感触地说:“今天我过1次生日吃了4次蛋糕,这让我终生难忘。我知道,这都是因为我们代表中国,我身后的祖国越来越强大。”

李泓霖用他一个又一个无私奉献的行动,填写了一份闪光的人生履历表,深深地感动了他周围的同事、朋友和学生。但他一再说:“我是个很平凡的人,我如果能做一根火柴,通过点燃自己照亮周围一小片,就很满足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