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市与十大军工集团将打造“军转民”基地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刘明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在今天此间召开的重庆市军转民座谈会上,重庆市与中国核工业集团等十大军工企业集团表示,将联手打造军转民技术基地。

重庆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军工基础雄厚。改革开放以来,军工企业通过重组、兼并、破产、调迁,其布局和结构更趋合理,经济效益得到明显提高。2002年重庆军工企业完成工业产值324.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5%,盈利2.56亿元,一举扭转了军工企业多年来亏损的局面。军转民工作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以汽车、摩托车为主的产品体系及其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为重庆汽车、摩托车产业发展成为重庆市的支柱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面临新时期的挑战,重庆以建设长江上游经济中心为战略目标,重点建设“三中心、两枢纽、一基地”(即商贸中心、金融中心、科教信息文化中心;交通枢纽、通信枢纽;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基地)。在战略实施的过程中,特别重视发挥军工企业的优势,加快军转民技术的转移,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军转民技术将成为今年重庆高交会的主要内容。

座谈会上,参会代表围绕建立军转民协调机制,建设军转民科技示范园、加快实施军转民重点项目等建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重庆市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与国防科工委、科技部、解放军总装备部以及十大军工集团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