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草原上的第一所大学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学史与科技管理系的教授们在集体攻关(左起李迪、罗见今、郭世荣、冯立升)


内蒙古师范大学坐落在美丽的塞外名城呼和浩特市,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建立最早的高等师范院校,也是内蒙古草原上的第一所大学(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内蒙古师范学院,1982年更名为内蒙古师范大学)。

在内蒙古和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内蒙古师范大学具有突出的地位和作用。在内蒙古,内蒙古师范大学占地面积最大,教学资源实力雄厚。学校占地4066亩,校舍建筑面积42.2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3.7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389万元。馆藏图书资料152万册,以汉文古籍珍善本和蒙古文字文献丰富而独具特色。学科专业众多,现有11个学院、13个系部,32个硕士学位点,45个本科专业,居内蒙古高校之首。拥有教职工1762人,其中专任教师890人。教师中具有正高职称138人、副高职称384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占50%;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29人。目前,在校全日制本专科生12200人,硕士研究生744人,成人在籍学生17400人,外国留学生40人。

学校还担负着为黑、吉、辽、冀、甘、青、新疆等7省区培养蒙古语授课师资和高级专门人才的任务,有力地支援了兄弟省区的民族教育事业,为内蒙古和周边省区的教育、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稳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多次受到国务院、民委、教育部的表彰奖励,被国家领导人誉为“民族教育的摇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