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建设新型能源企业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杨景才 我有话说

神华神府东胜矿区以其丰富的优质煤炭资源备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矿区快速发展和实施煤化油产业结构重大调整的战略,使整个矿区充满无限生机和活力。

神东煤炭公司在矿区开发建设中,坚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不断深化企业改革,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走出了一条精干高效,快速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经营,煤炭生产连续四年以千万吨递增,发展速度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煤炭史上的新纪录,各项指标遥遥领先于国内水平。

超前发展的决策胆略是神东加速发展的先决条件。神东煤炭公司是一个不到20岁的年轻煤炭生产企业,神东人认识到煤炭老局“人海战术”的严重困境,认识到近90%的沉重负债意味着比老矿务局更加艰巨的生存发展,认识到走规模发展之路是神东公司的唯一选择,认识到神东肩负着中国新型煤炭工业发展的光荣使命,认识到神东人必须扛起中国现代化煤炭基地建设的帅旗。思想认识的先进性,来源于发展的危机感,来源于在困难和压力面前的思变动力。神华集团叶青董事长曾经说:神府东胜矿区年产3000万吨是脱贫,4000万吨是小康,5000万吨是致富。神东人正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振兴煤炭工业的高度,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汲取并创造性地应用世界先进煤炭工业科技成果,不断加快改革与发展步伐。从神府东胜两公司的合并,到四条线管理模式的创建,从大柳塔井年产1000万吨的高产高效矿井建设,到出口煤基地的建设以及中小学移交地方管理,一系列改革决策,都是在克服困难,冲破阻力,敢于超越的思想意识指导下取得成功的。实践证明,决策者的胆识与神东人群体意识的先进性,是神东保持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

走高科技发展之路是神东发展的物质基础。神东人前瞻性地引进世界一流高科技设备,创造性地发挥科技威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就。大柳塔井等一批顶尖级现代化矿井实现综合自动化,打破了传统煤矿建设模式,国内外煤炭行业的精英纷纷前来参观学习。人们惊叹:世界最好的煤矿在神东矿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神东人以科技为先导,创造了煤炭生产集约化、规模生产的全新纪录。2001年,公司9个矿井全部建成全国高产高效矿井,综合效益和经济技术指标跃居全国领先水平,神东人在生产技术指标创造出九项世界第一,刷新四项全国纪录。2002年,大柳塔井、榆家梁煤矿建成一井一面年产1000万吨的综采矿井,上湾矿高效率连采创世界第一。目前,神东借助国内外技术资源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技术力量,已经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实践证明,没有高产高效的矿井建设,就没有矿区今天的发展。把握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坚持走高产高效之路,以科技为先导,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是今后建设亿吨级的现代化矿区的必然选择。

通过改革构建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企业管理实现形式,为神东发展提供了体制与机制方面的平台。坚持走精干高效发展之路,是神东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方向。神东技术装备和人力资源优势的发挥,离开新型现代化企业所必须构建和完善的体制与机制是不行的。公司四条线管理模式的建立和完善,高产高效矿井建设模式的成功创建,投资少、见效快、滚动发展的出口煤基地建设,产学研相结合格局的形成,为神东建成世界一流现代化能源基地提供了体制和机制保证。企业资产经营责任制的不断完善,促进了以资产为纽带的经营责任机制的完善。近年来,神东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企业决策机制、激励机制、监督约束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质量、环境、职业卫生三项与国际接轨的认证体系的完成和“一体化”管理工作的实施,为公司管理水平与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接轨创造了条件。

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加快结构调整,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是神东在强手如林的国内外煤炭行业中迅速崛起的战略法则。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取得出口配煤主动权,先后陆续建成了4个出口配煤基地,突出体现了建设周期短,投资少,成本低,还本快的特点。仅用36天建成年产120万吨的大海则煤矿并投入生产,吨煤投资36.69元,建设周期、吨煤投资、管理模式等方面都为矿区出口煤基地建设树立了样板,成为新型建矿模式的代表。投资4.2亿元,10个月建成了年产千万吨级的榆家梁矿,吨煤投资仅42元,投资回收期为1.68年,走出了一条通过租赁经营地方小煤矿,实施改扩挖潜,达到国际同类矿井先进水平的新路子。出口煤基地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成功地解放了地方小井对公司出口配煤的严重制约,公司以稳定的配煤煤源满足了出口煤市场的产品需求,同时完成了大幅度的生产布局调整,为今后矿区煤炭产量的大幅度增长创造了条件。随着矿区的发展壮大,神东适时调整煤炭产品结构,打造绿色环保煤品牌,将是当前和今后“神华煤”占领国内外市场的主要战略举措。

培育具有神东特色的企业文化,是神东人建设世界一流矿区的价值取向。神东人之所以能取得令世人惊叹的辉煌成就,其潜在的动力源泉就是神东人在追求跨越发展、建设一流矿区过程中培育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的神东企业文化。神东人在黄沙漫漫的毛乌素沙漠,冒严寒、斗酷暑,硬是在地处偏远,既无城市依托、水电路不通,又落后贫穷、自然环境脆弱的大西北,建成了一座新型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成为国内外煤炭行业快速崛起的耀眼新星。神华人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铸就了“艰苦奋斗,开拓务实,争创一流”的神华企业精神。这一凝聚神华人力量的企业精神,造就了神华人向世界一流看齐的高远目标,鼓舞神华人拼搏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神东以发展为主题,发扬克服困难,大胆探索的自我超越精神,在严峻的困难和发展课题面前,始终用发展眼光分析问题,以实事求是、探索进取、改革创新态度战胜困难,解决问题。以艰苦奋斗、顾全大局的团队精神凝聚员工力量,推动矿区的快速发展。正是因为我们有一支凝聚力强大的员工队伍,有一批不计个人得失,顽强奋斗,乐于奉献的优秀的企业带头人,矿区的改革与建设才取得突破性进展。广大员工的奋斗历程集中体现了员工群体自强不息、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念和精神风貌,成为保持矿区可持续健康发展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必将继续引导神东人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