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立本 科研强校 桃李芬芳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点的教授们讨论学科建设(右起陈中永、亚新、扎巴、刘文霞、苏德毕力格)


内蒙古师范大学积极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优秀课程,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近5年,学校共获得国家、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1项;国家级教材奖27项;学校教务处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务处”。50年来,学校共培养毕业生7万余人,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北师大副校长史培军教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刘钝研究员、中科院地理所所长刘纪远研究员、北京天文馆副馆长王荣彬研究员等均毕业于该校。大批优秀毕业生为国家、自治区的科技、文化、教育、经济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繁荣发展,巩固民族团结和维护祖国统一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内蒙古师范大学坚持科研强校,开展联合攻关,积极创新,力求精品。学校现有33个研究所(中心)。在中外数学史、少数民族科技史、蒙古民俗、蒙古民间文学研究、民族植物学、生物多样性与保护、蒙古族文艺理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批评研究、《史记》研究、民族教育研究、教育哲学、跨文化心理教育研究、非线性微分议程、复杂系统结构及稳定性研究、应用数学、民族艺术、油画民族化的探索与创作、内蒙古地区半翅目昆虫、材料物理等方面的研究取得多项成果,有的已达到国内较高水平。5年来,学校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18项,其中国家级课题62项;获奖成果407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获奖成果153项;出版著作379部,其中专著280部;发表论文6105篇,其中在国外重要刊物上发表319篇,被SCI、EI、ISTP收录、索引近百篇。

内蒙古师范大学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荷兰、英国、俄罗斯、美国、蒙古等国家及国内一些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并聘请了70余名国内外专家任兼职教授、客座教授。

内蒙古师范大学加强基础设施改造和基本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新建了生物工程中心、博物馆、音乐厅。加紧校园网二期工程建设,全面启动数字图书馆建设工程,建立了中国学术期刊文献全文检索系统内蒙古师大镜像站点,教学科研手段的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新建了田家炳教育书院楼、逸夫艺术楼、科技信息楼和体育馆。5年来,新增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完成了校园环境改造一期工程建设,学校面貌根本改观,整个校园整洁、优雅,充满浓郁的学术气氛与人文气息。

内蒙古师范大学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和学历层次齐全、办学类型和办学形式多样,以教师教育为主,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自治区重点大学。它肩负着为内蒙古培养培训各类教师和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使命,是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和培养教育管理干部的重要阵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