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中国煤炭工业的“航母”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周学晓、庞柒、冯武/文 王建中/图 我有话说

1984年10月18日,新华社公布了一条震惊世界的消息——“陕北有煤海,质优易开采。”

1986年8月17日,《世界经济导报》头版头条以醒目的黑体推出通栏标题——“我国能源战略布局重点西移——本世纪末优质动力煤和出口煤基地——世界少见的神府东胜煤田大规模开发揭开序幕”。

1996年1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矿井神华神府东胜矿区大柳塔煤矿建成投产。

2002年3月28日,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神府东胜矿区视察。

2003年1月,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重要媒体报道——“神府东胜矿区2002年煤炭产量突破5000万吨,并创造出世界煤炭发展史上九项新纪录”。

神府东胜煤炭公司作为我国年轻的煤炭生产企业,何以在短时间内建成全国最大的现代化优质商品煤基地,各项指标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其神速发展的奥秘何在?我们从以下几段文字中可以觅出其中端倪。

核心技术推动集约生产

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煤炭能源基地,是几代中国煤炭人的梦想。神东人从矿区开发初期就树立不打人海战役,依靠科技进步,建设世界级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的坚定信念。在多年的开发建设中,公司坚持高起点、高技术,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引进世界先进的采矿设备,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然优势和装备优势,实现了与国际水平接轨。

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全面提升矿井装备水平。先后从美、英、德等8个国家20多家公司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95种,1330台(套),其中综采工作面引进的主要设备有6LS—3、6LS—5长壁采煤机和高强度液压支架、重型刮板机、转载机、破碎机和泵站以及顺槽可伸缩胶带输送机。掘进和短壁回采工作面引进了连续采煤机、顶板锚杆机、运煤车、梭车、给料破碎机、铲车和连续运煤系统。矿井辅助运输系统引进了支架搬运车、材料车等。使矿井生产实现了运煤胶带连续化,辅助运输无轨胶轮化,巷道支护锚喷化,安全系统监测监控自动化。

综采工作面设计打破传统模式,实现与国际水平的接轨。矿井长壁工作面推进长度由2000米扩大到6000米,工作面可采储量由300万吨提高到700万吨。工作面推进长度的加大,使矿井减少了生产环节,发挥了设备潜力,提高了工作面单产,减少了搬家倒面次数,降低了生产成本。优化矿井生产系统,工作面布置由传统的盘区改为条带布置,减少了准备巷道。矿井提升及主运系统煤流运输连续化,在提高矿井综采工作面单产水平的基础上,矿井生产能力可达1000万吨水平。

运用连采设备,推广使用“旺格维利采煤法”。以上湾、大海则、哈拉沟等煤矿为代表的连采配套方式,创造性地开发连续采煤机和短壁机械化开采,将生产能力由单机日产2000吨提高到6000吨左右,煤炭资源回收率由50%提高到85%。上湾煤矿原设计生产能力120万吨/年,通过技改和旺格维利采煤工艺的实施,配备两套连采设备,年产量超过了310万吨。连续运煤系统的主要工艺是在连采机后配备可弯曲行走的运输设备,实现了煤炭连续运输,简化了生产工艺,节省了原使用的运煤车和梭车,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管理创新促进高产高效

建设高产高效矿井是煤炭企业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是企业增产、减人、提效的重要途径。神府东胜矿区从开发建设之初就坚持精简高效的建矿方针,通过十多年的改革、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用人少、效率高、装备先进、体制优越的高产高效模式。

1999年至2001年,公司以大柳塔煤矿和补连塔煤矿为重点,着力开展高产高效示范矿队建设,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推动了矿区的现代化建设。骨干矿井充分发挥地质优势、引进设备和人力资源的潜能,着力创建一井一面300人完成800万吨煤炭生产的管理模式。大柳塔井2001年完成934万吨,原煤生产工效为114吨/工。2002年生产原煤1085.81万吨,原煤生产工效为117.81吨/工。大柳塔煤矿从1997年到2001年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特级高产高效矿井”。补连塔煤矿2001年生产原煤512.13万吨,原煤生产工效为60.05吨/工。2002年生产原煤760.06万吨,原煤生产工效为96.16吨/工。上湾煤矿2002年生产原煤334.81万吨,创建了单套连采年产210万吨商品煤的世界纪录,原煤生产工效为41.18吨/工。榆家梁煤矿在投产一年后完成原煤生产1059.20万吨,创造了新的生产水平,原煤生产工效为122.74吨/工。2001年,经中国企业新纪录审定委员会审定,大柳塔井2000年一井一面生产原煤920万吨创全国新纪录;大柳塔矿连采二队55人全年掘进进尺22341米,创全国大断面掘进新纪录;榆家梁煤矿建设创中国煤矿建井速度、吨煤投资、设计工效新纪录;补连塔煤矿3203工作面推进长度5000米,创全国综采工作面推进长度新纪录。

2002年5月,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2001年度高产高效矿井的通报中,公司所属的9个矿井全部被命名为高产高效矿井,其中特级7个,行业级2个。特级1—6名矿井由公司全部包揽。

快速建井实现滚动发展

为了适应煤炭市场的需要,减少负债,提高投资效益,神东煤炭公司积极探索新的适合矿区特点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建立出口配煤基地。走出了一条“投资少、见效快、滚动发展”建设新型出口配煤基地的路子。

根据煤炭市场的变化和用户对煤质的要求,公司积极开发配煤基地,克服了煤炭氧化钙含量高、灰熔点低的不足,满足了市场的需求。从1999年10月筹建第一个配煤基地开始,公司已陆续建成了大海则、哈拉沟、上湾、榆家梁、康家滩等矿井,这些矿井突出体现了建设周期短、投资少、成本低、还本快的特点。大海则煤矿从1999年7月4日筹建到8月9日第一套连采机出煤,仅用36天便实现了矿井的正常生产,总投资3600多万元。哈拉沟煤矿从移交公司管理后,于2000年进行了简单改造,2001至2002年生产原煤400多万吨。上湾煤矿从1999年7月转为出口煤基地建设,2001年1月15日正式投产,当年生产原煤230.52万吨。2002年生产原煤334.81万吨,创建了单套连采年产210万吨商品煤的世界纪录。榆家梁煤矿从2000年3月1日开始建设,到2001年1月18日正式投产,历时10个月,总投资4.2亿元,投产当年生产原煤661.7万吨,2002年生产原煤1059.20万吨。康家滩煤矿孙家沟井通过8个半月的改造,年生产能力达到800—1000万吨,总投资仅4.89亿元,投资回收期仅14个月,投产当月生产原煤34.82万吨,创造了公司井工矿当月试生产的最好水平。

现代信息技术带动传统产业升级

在煤田开发建设中,公司立足高起点、高技术,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推动现代化。先后投入1亿多元用于信息工程建设,使矿区信息化程度达到世界同行业领先水平。

为加快矿区现代化建设,公司把煤矿信息化、自动化建设作为提升产业的关键。对主要生产骨干矿井进行了煤矿综合自动化改造,采用了美国罗克威尔公司PLC可编程序和单层网络结构,使矿井的采、掘、机、运、通安全等系统全面实现了遥测、遥控、遥讯自动化控制。改造工程覆盖了煤矿各个生产系统,在世界煤炭工业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矿井综合信息管理和调度监控网络化,胶带运输监控系统和辅助生产系统自动化。其核心技术主要包括以太网技术、光纤通信技术和美国罗克威尔公司三层网络结构等先进技术。成套技术居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开创了中国煤炭行业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煤炭产业的先河。大柳塔煤矿成为世界首家实现煤炭生产综合自动化的矿井。2001年,大柳塔煤矿和活鸡兔合并后,总人数由630人减少到480人,年产量达到1527万吨,全员生产效率114.22吨/工。2002年,大柳塔井完成商品煤生产1085万吨,各项经济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把物流信息化、自动化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2001年后半年,公司与国内科研单位合作,创建了神东煤炭公司资产管理(EAM)系统。整个项目由软件系统、硬件网络、数据采集三个部分组成。公司通过资产管理(EAM)系统的实施,把40多亿元的全部设备资产和相关数据270多万余条全部纳入该物流系统,减少了设备的停机率,降低了库存量,延长了设备的运转寿命,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了维修成本。

把综合信息网络建设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公司积极开展综合信息网络建设工程,根据综合信息网络的功能特征,分为硬件网络平台、MIS系统、生产调度监测系统以及与外部网络联结四个部分。整个网络覆盖了全矿区各单位,并通过专线与集团公司联成了广域网,实现了数据共享。依靠信息工作人员的努力,扩大“神华煤”在国内外煤炭市场的占有份额,实现了靠增产求增效的目的;靠用户对商品煤质的信息反馈,通过结构调整,提高了煤炭质量;靠技术工作人员的努力,掌握了矿区煤层赋存信息,实现了科学生产和合理配煤。同时积极开发社会信息资源,与国内外有关科研机构合作,成立了两个国外设备维修公司,建立了机电工程技术创新神东技术服务中心,创造了科研机构现场服务与企业发展新的运行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先后研制成功了连续运煤系统、低污染胶轮车以及大量进口设备配件,降低了生产成本,推动了矿区生产的更快发展。

信息工程的全面实施,使公司经济技术指标呈现逐年上升态势,实现了信息化带动传统产业的初步发展目标。产量由1998年的700多万吨上升到2002年的5165万吨,吨煤成本由1998年的90.16元,下降到2002年的68.23元,还本付息由1998年的1.95亿元,提高到2002年的12亿元。利润由1998年的3000多万元提高到2002年的3.5亿元。原煤生产效率提高了6倍。

气贯长虹的发展蓝图

党的十六大为神华集团和神东煤炭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神华集团和神东煤炭公司将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神华一期工程于2001年提前3年完成,矿电路港航一体化格局全面形成。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近日,神华集团和神东公司制定了更加宏伟的第二步发展战略目标,集团第二步发展战略规划为三个阶段,到2005年销售煤炭9000万吨——1亿吨,到2010年维持销售1亿吨,增加煤液化用煤3000万吨,贡献率200亿元;到2020年进入中国特大型企业行列,煤炭生产总量达到2亿吨,贡献率500亿元以上。其中神东煤炭公司到2005年煤炭生产达到1亿吨左右,将现有生产矿井全部改扩建为年生产能力1000万吨以上。最终形成一个以煤炭为基础,以电、油为延伸产品,以路港为运输纽带的跨地区、跨行业的现代化特大型能源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