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游记》诞生地 “大陆桥”桥头堡

视点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连云港市市长 刘永忠 我有话说

连云港地处我国沿海的中部,江苏省东北端。全市总面积7444平方公里,总人口465万。改革开放以来,连云港逐步呈现出特色海滨城市、现代港口城市、沿海开放城市、新兴工业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的新面貌。

连云港是一座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特色海滨城市。连云港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国内迄今发现的首例具有内外双重结构的史前城址藤花落是2000年度中国考古10大新发现之一。孔子曾到此登山观海留下文化遗存“孔望山”;秦始皇四次东巡三次到此并立石建有“秦东门”;唐太宗征东途中曾驻足“宿城”;方士徐福寻求不老仙药自此扬帆东渡扶桑。吴承恩留恋连云港境内的花果山神水仙山,写出传世名著《西游记》。李汝珍寓居“淮北盐都”板浦老镇写出一代奇书《镜花缘》。毛主席曾多次嘱咐有关人士到孙猴子老家——连云港市看看,要学习齐天大圣敢想敢干、不畏艰险的精神,也正因此,作为《西游记》文化发源地的连云港市,正积极把“孙大圣”的形象推荐给2008年奥运会作为吉祥物。

连云港是一座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的现代港口城市。坐落在中国万里海疆中部和陇海兰新铁路东端起点的连云港,正处于沿海南北过渡和海陆东西连接的枢纽部位,全长10900公里的新亚欧大陆桥,从这里直通荷兰的鹿特丹。连云港既是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岸,又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连云港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孙中山先生曾两次到此提出规划的东方大港,已成为实际年吞吐量超3300万吨、全国十大海港之一的综合性国际贸易枢纽港。中国最长的6.7公里的拦海大坝把海岛与陆地连在一起,围成的30平方公里港池可供建设上百个泊位,形成亿吨吞吐能力。民航机场达到国际4D级标准,开通了至北京、上海、广州、温州等航线。铁路开通了至北京、上海、广州、宝鸡、武汉等地的客运快车,货运开通了至郑州、西安、成都、兰州、阿拉山口和绵阳等地的集装箱运输定时、定点、定线、定价、定车次“五定”班列。作为全国规划建设中的45个公路主枢纽之一,连云港已经建成一批高等级公路,国家规划建设的连云港—新疆霍尔果斯、黑龙江同江—海南三亚两条国家级高速干道在连云港交汇,对外公路交通实现高速化。便捷的交通为商贸流通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江苏省“十五”规划和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要把连云港建设成为全省三大区域性国际商务中心之一,目前相关项目正在推进之中。

连云港是一座积极走向世界的开放城市。1984年,连云港被国家确定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近20年来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进步和投资环境的显著改善,1992年被评为首批“中国投资硬环境四十优”城市之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纺织、医药、食品等优势产业。国家三部委在连建设的大陆桥国际信息中心,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沿桥10个省区和40多个城市建立了联系,有效促进了连云港与国际国内特别是沿桥地区的交往合作。目前连云港已先后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等国家的部分城市以及国内沿桥9个省区的18个地、市、州缔结了友城关系,与85个国家和地区有着密切的贸易合作往来,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连投资兴办了2000多个合作项目,世界500强的美国杜邦、法国罗盖特等著名跨国公司前来投资办厂。目前连云港正在积极创办陆桥出口加工区、高新技术园区、民营经济园区、大型研发基地,努力形成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的现实增长点。

连云港是一座生机勃发的新兴工业城市。南北过渡的气候条件和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赋予连云港丰富的自然资源,农业、海洋、矿产等独特的资源优势,为加工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这里是国家重要的粮棉油、林果、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有全国八大渔场之一的海州湾渔场,有全国最大的紫菜养殖加工基地、河蟹育苗基地和对虾养殖基地,有全国四大海盐产区之一的淮北盐场,有磷矿石、蛇纹石、花岗岩等40多种非金属矿产资源,东海县水晶质量、产量居全国之首,被誉为“水晶之都”。连云港的工业发展已达到一定水平,形成了医药、化工、纺织、食品、建材、能源等具有鲜明特色的优势产业。碱厂为全国同行业三大制碱企业之一,氨纶公司与美国杜邦合资建成规模全国第二的氨纶生产企业,培育了恒瑞股份、康元制药等上市公司,涌现出德邦兴华、中电华威等一批规模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总投资32亿美元、拥有两台100万千瓦机组的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正在顺利实施,并将于2004年、2005年陆续建成发电。

连云港更是一座环境优美风光独特的重点旅游城市。山海相拥,岛港环抱,城傍山兴,港城一体,构成连云港独特的城市风貌和旅游景观。这里山、海、岛、港相得益彰,水秀山明浑然一体。20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城在景中,景在城中,这块美丽的土地因此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城市园林风光,花果山、连岛是国家4A级风景区,分别被评为全国十佳文明风景区示范点和全国15个健康型海水泳场。水连海岛岛连云,山孕花果果孕仙。这里有神奇美妙的花果仙山,浪漫迷人的连岛浴场,飞泻如练的渔湾瀑布,祛病养身的东海温泉,典雅古朴的海州古城,苍松凝翠的森林公园。

进入新的世纪,国家在全国生产力布局规划中进一步强调了连云港的特殊地位,《中国21世纪议程》要求把连云港建设成为连接太平洋沿岸国家与中亚地区的国际性港口城市,《全国海洋开发规划》将连云港区列入三大特殊开发区域,国家和江苏省“十五”计划都要求连云港发挥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作用,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新的历史时期,连云港将以富民强市、快速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努力向现代化迈进为目标,大力实施开放兴市、科教兴市、以港兴市三大主战略,加快推进市场化、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经济国际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努力把连云港建设成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新兴工业城市,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国际性海港城市,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中外知名旅游城市,港口、陆桥和区位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和商务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