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汽车电子技术的七项建议

有关机构和专家提出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中国加入WTO后,国家取消了对组装轿车国产化的硬性规定,有专家说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等于进入了“严冬”。通过对我国汽车电子行业的调研,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等专家日前提出了发展我国汽车电子技术的7项建议。

据介绍,目前占到汽车成本20%以上的汽车电子产品元器件市场空间极大。国外每台汽车采用汽车电子产品的平均费用1990年为672美元,2000年已达到2000美元。专家预测,汽车电子产品占汽车成本比例将达到50%,全球市场销售额在近一、二年将超过1000亿美元。

2002年,在中国汽车业不断宣布产销增长数字的同时,全球最大、最多元化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德尔福也公布,2002年在华销售总额达7亿美元,增幅达35%,并自豪地宣称为几乎所有中国汽车生产商供货。

然而,中国的汽车电子企业发展却极不均衡。一方面,我国汽车电子行业抓住跨国公司建立全球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的机遇,正突破原有集团、部门属地的界限,进行新的整合。另一方面,一些长期以来靠国家政策影响较深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确进入了“严冬”,能不能挺过“严冬”还要另说。因此,有关专家提出了促进整个汽车电子行业发展的建议:

——制定促进汽车电子发展的鼓励政策。

建议用贴息贷款方式,支持产业化工程和企业技术改造;建议成立汽车电子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重点是进行电子控制单元的软硬件的研究,这部分内容国外公司是不会技术转让的;吸引国内中小型电子企业,从事高性能车用传感器、车用电子控制执行器的引进、开发和生产;利用国外著名IC企业,进行车用高性能CPU的OEM设计制造;组织或创建汽车电子控制系统集成企业等。

——加强宏观调控,避免研究和引进的重复和浪费。

汽车电子是一项涉及汽车、电子、计算机等诸多工业的系统工程,要与其他行业的发展相配套,相关产业要相互协调。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应充分利用宏观调控的功能,集中人力和财力进行汽车电子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以及新技术的引进,避免重复和浪费。

——充分利用引进的整车技术,吃透消化随整车或总成引进的电子技术。

目前,我国已引进了多种轿车和发动机技术。它们在不同程度上都装有先进的电子产品,如电子喷射装置、防抱死制动系统等,国内也有少数企业已单独引进这方面的技术。我们应不失时机地组织技术力量对这些技术消化、吸收、创新,逐步实现国产化;同时要利用国外先进技术,增强开发能力,缩短我国在汽车上应用电子技术的过程。

——制定比较严格的、又适合我国国情的油耗、排放和安全等标准,并通过立法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要有相应的政策法规支持,如制定环保法规、安全法规和燃油经济性法规等。

——建立一支有自主开发能力的科研队伍和一批科研基地,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

——积极跟踪国外先进汽车电子技术,尽快缩短我国与国外先进汽车电子技术的差距。

——国家应对汽车电子项目的贷款、产品的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