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整顿中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加强制度和法制建设,严格执法,逐步把市场管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加快建立社会信用体系。通过改革和整顿,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再次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为此,本报记者邀请有关代表就此话题发表意见。

陈政高:政府带头讲信用

市场经济既是法制经济,也是信用经济。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秩序中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既有法制不健全给市场秩序带来的混乱,也有信用缺失给市场经济活动造成的危害。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无视信用已经成为一种公害。诸如恶意欠账、赖账、造假合同、偷税骗税等十分常见。它严重打击了投资者和经营者的信心,给整个国民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危害。因此,重建社会信用体系,已成为整顿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必须破解的一个重大问题。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在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中,政府信用又处在核心和主导的地位。在一个开放的、市场化的社会里,政府信用已成为决定人力资本和货币资本走向的重要因素。当前一些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轻信寡诺、在“数字出官、官出数字”导向下的假统计、假数字以及受利益趋动的地方保护主义等等,都是政府信用缺失的表现。沈阳市从去年开始着手建立全市的诚信系统,全面启动征信系统、信用评价系统、信用查询系统和信用管理服务系统。前一时期,我们彻底解决了久拖不决的27件外商投诉案件,受到了外商的欢迎。我们就是要给外地和外国的商家一个强烈的信号,我们正在努力创造良好的商业投资环境,沈阳是他们可以信赖并与之合作的伙伴。

李强:用综合措施规范市场秩序

温州在发展经济的初始阶段,由于短缺经济的市场空间和社会转型的制度空档以及利益驱动,导致温州私营企业一度造假成风。终于,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皮鞋、国家七部(委)柳市打假、“上海滩”驱逐温州货。搞“假冒伪劣”真是得不偿失,不仅影响了温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要想“恢复名誉”是很难的,代价太大了。

痛定思痛,温州开始搞质量立市,温州企业实现了从“假冒骗”到树品牌的历史性转折。如今,温州市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唯一的“全国质量立市先进市”的称号。目前,温州获得了4个中国名牌,7个中国驰名商标,42个国家免检产品,有1000多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认证。

我是温州人,我又曾经担任过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整顿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对温州的重要性,这点我理解得较为深刻。我认为,市场经济秩序的构成是多方面的,整顿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不仅要质量立市,还需要综合措施,要长期不懈地抓下去。现在我们提倡要建设“信用温州”,要把信用纳入法制化的轨道,在各行各业都体现出来。在去年6月6日“信用温州动员大会”上,我说,信用是市场经济的通行证,是支撑温州经济长远发展的战略资源。人才、资金、项目、技术都可以引进,但信用是不能引进的,要靠自己始终如一、一点一滴积累起来。我们要把温州建成国际性轻工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和集散地,融入国际大市场,我们就要讲信用,按国际惯例办事。

高德康:统一“游戏规则”很重要

无论是吸引外资还是拉动民间投资,规范化的市场才是最具吸引力的。进一步整顿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必须对进入市场的所有企业实行国民待遇,让所有的企业遵守同一规则。

民营经济现在发展较快,但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却亟待改善。首先是市场准入问题。并不是现在不准民营企业进入的领域,以后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就是市场准入,这是不全面的。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勒的政府管制理论,市场准入还包括政府补贴的取消,减少行政审批,配套条件公平,以及不限定价格等四个方面。其次在融资上,目前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很少,大部分是间接融资,民营企业能发行债券或上市的比例还很小。另外,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很重,其中不少是不合理的收费。因此,要完善税法,推进费改税,取消不合理的收费。

这几年,政府在打假、严格税收征管等各项专项整治方面已抓出了成效。正如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整顿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现在已加入世贸组织,正在逐步与国际惯例接轨。我认为整顿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下一步重点要放在构建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