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创新就死亡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在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企业发展靠什么?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代表的回答是: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是当前企业保持活力的关键。在经济全球化进程明显加快的今天,企业必须树立‘不创新就死亡’的新观念。”

江保安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工作部署深感振奋。他说,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抢占制高点,争取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中领先一步。

20年的发展,正是创新使菱花集团跃上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建厂之初的8万元家底,如今已变为9.38亿元;菱花也跻身520家国家重点企业和151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列。

江保安代表分析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创新的范畴已经从科技创新拓展到了观念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等多个层面。在新的形势下,企业要做强做大,首先应强化观念创新。世界500强企业的发展历程表明,思想比资本更重要。观念创新就要扩展对公司定义的限制,使企业像细胞一样具有不断再生的能力;要注重倾听“超常”的声音,给经营思想一个开放的市场。当然,科技创新也很重要。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大型企业更应该成为技术创新的先锋,完善企业技术开发体系,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实现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环节。江保安代表自豪地说,近年来,菱花集团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上先后投入近亿元,攻克百余项技术难关,其中有两项填补了国际空白,一项填补了国内空白。

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同样必不可少。江保安代表引述美国思科公司首席执行官钱伯斯的理论,“最好的技术不一定能成功,市场最终还是要打败技术”。成功的体制应该是科技与市场融为一体,将最佳的科技创新与最佳的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寻求“科市一体”的最佳时机与最佳结合方式,通过体制创新推进企业的更快发展。谈到管理创新,江保安代表指出,已经加入世贸组织的中国企业不能再热衷于老一套的管理,而应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率先引入战略管理、决策管理、品牌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本管理等创新管理思想和手段。只有为管理注入新内容,才能使企业释放出巨大的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