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走在旅客前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张伟代表 本报记者 曾毅采写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

曾经与威风等义的称呼“铁老大”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在沈阳铁路局,35万职工在经济大潮里对自己的位置进行了重新思考。今天,当人们踏上列车的时候,总能发现,和我们同行的,除了越来越快的车速,还有那悄然而至的改革。

1月20日上午,吉林通化赛力特硅藻土有限公司的葛女士登录我们沈阳铁路局货运营销信息网站,在网上输入了信息:请求从临江站发往包头一车硅藻土。不到3秒钟,她就在电脑上看到了车皮计划号。当天,公司业务员就在车站办好了装车手续。这事放在从前,要在办理站和分局之间跑几个来回,最快也得两天才能办好。

“网上请车”是我们沈阳铁路局从去年7月30日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办的业务,所有的车皮计划都上网公开并在网上自动审批。为什么这样做?这是市场竞争面前必须的选择。如今,省际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已全面成网,水运、空运方便快捷。我们不改,生存空间都很难保证。

从计划经济时代开始,车皮就一直被罩着神秘的面纱。其实,车皮审批就像到医院看病要先挂号一样简单。那种不进某个屋、不见某个人就办不成事的做法,是计划经济时期货主没有选择的选择。现在,我们全局投资1000万元进行了货运营销及生产管理系统的开发,用户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申请到车皮。企业从这里得到的不仅是方便,还有经济效益。过去,业务量大的企业要专门设立业务员,再加上往返费用,浪费很多。据测算,我们的这项改革一年就可为企业节省往返费用2000多万元。自我们开办这一业务以来,接受请车业务日均1210车。

如果说网上请车与企业的关系大一些的话,我们的客运改革方便的是每年1.6亿与铁路打交道的人。

站在售票大厅,你会发现每个窗口都出售你想要的往返车票,而不需要像以前那样排在某个方向的指定窗口。当然,网上售票也是你的一个选择。

踏上夕发朝至、朝发夕归的列车,你能感受到列车的改善,从空调、热水,到卫生间里的纸。

沈阳铁路局是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局,根深蒂固的东西很多。尽管我们在努力,但其实我这个局长总是有着许多担心。担心我们的服务不能走在乘客的要求前面,担心每当假日客运高峰时我们的自大作风又在重演,担心运能紧张状态下我们的承诺不能实现。

每天都有那么多的人乘坐我们的火车来来往往,我们为乘客服务也就时时刻刻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总想,如何在竞争大舞台上演出一场好戏给社会以惊喜?或许铁路有多长,我们要走的路就有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