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丕恕代表:信息安全不可忽视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他是新代表,第一次参加如此盛会,看上去他不像是企业老总,倒像是大学教师,透着浓浓的书卷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丕恕这位山东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谈了他十分关心的信息安全问题。

孙丕恕说,国防科技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我国与互联网相连的网络管理中心有95%都遭到过境内外黑客的攻击或侵入,其中银行、金融和证券机构是攻击重点。1999年10月,我国有关部门曾经通过模拟攻击,对650个政府上网单位的信息安全保密工作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其中80%的网站基本没有安全措施。一些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甚至将涉密信息网络直接与互联网相连,国家因此遭受的损失将难以计数。

孙丕恕认为,我国对于信息安全技术产品的认证也同样存在很多漏洞,近几年,信息安全市场迅速升温,产品市场容量潜力很大,由于该领域产品利润比较高,于是很多小公司就仓促上马,拼凑出所谓的安全产品,也没经公安部的认证就流向了市场,给国家的信息系统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

另外,虽然我们国家曾相继出台过很多法规文件,但规章制度出自保密、公安、信息产业、国家安全、技术监督等多个部门,部门彼此之间缺乏统筹规划,法规的协调性和相通性不够。又由于信息安全方面的执法宣传力度不够,很多人并不知道国家相应的法规规定。从发达国家对于信息安全立法结构的调整变化看,对待信息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球共识,就连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加紧修订一系列国家级信息安全文件。如果我们不及时加快制定相关法律,将会对未来国民经济建设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由此可见,制定国家信息安全法已经刻不容缓。这不仅关系到“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方针”的正确实施,更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