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奔小康首先要解决“三农”问题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蔺玉堂 我有话说

“三农”问题是代表关注的热点。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克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把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非常正确的。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农业、农村工作在全局工作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只有抓住并着力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才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掌握主动权,才能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才能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

仓廪实而天下安,农业是安天下的产业。白克明说,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地位不能动摇,调整农业结构,一产比重降低,这并不等于农业不重要了;粮食多了,吃饭问题解决了,也不等于农业不紧要了。目前,正处在加快工业化和推进城镇化的历史进程中,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份额逐步下降,这是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他列举了一组数字: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由1978年的28.4%下降到2002年的15.6%。农业比重虽然下降了,但其基础地位并未改变。白克明分析说:“作为有近13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必须始终立足于自给。如果不大力保护和发展农业,完全依赖国际市场来解决粮食问题,国际上一有风吹草动,我们将陷入极大被动。”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白克明说:“人民的生活已经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这个差距主要是在农村。农民整体生活水平明显低于城市居民。农村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还远远落后于城市。因此,农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的难度更大,任务更为艰巨。”

白克明说,要用更多精力去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开创农业、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