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碰撞与升华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连日来,政协委员们在小组讨论时畅所欲言,建言立论。走进每一个会场,都能感觉到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和神圣的使命感。

关注国计民生

经济建设始终是委员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委员们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宝贵经验,对党和政府充满信心。张国文委员说:“新疆有66个县,现在县县能使用移动电话,人均住房面积从原来的8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人均19平方米,成就有目共睹。”

本着“利为民所谋”的宗旨,委员们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谷永江委员表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在建立的过程中,建议有关人员加强对市场经济规则的学习培训,转变观念,依法行政。孙刚委员建议尽快制定《旅游法》,建立旅游法律法规体系,规范旅游市场。潘文石委员呼吁解决西南喀斯特地区生态问题,保护植被,实现可持续发展。

紧抓精神文明

政协委员们普遍就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卢世琛委员表示,发展和繁荣社会科学是当前坚持“三个代表”的客观要求,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历史重任也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周海婴委员希望书价能够降下来,从出版、卖书、买书到读书,产生良性循环,形成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

歌颂新的时代,描绘美好生活,文艺界委员豪情满怀。梅葆玖委员表示,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加速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优秀剧目的推出,推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关牧村委员说,歌喉长在歌唱家身上,而艺术的生命却存活于人民群众之中。艺术家只有心中有群众,才会有阳光雨露的滋润,得到丰硕的收获。

建设政治文明

政协委员们对建设政治文明诤言献策。樊锦诗委员说,政府官员应该坚持“两个务必”,少请客,不奢侈。郭东亚委员建议,使用干部要强化群众观念,要注意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树立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刘积仁委员表示,要继续完善政府工作制度,杜绝浮躁和个别官员的短期行为,根除腐败。

权为民所用,张元方委员强调:居安思危意义深远。他说,当今世界,霸权主义仍然存在,知识经济扑面而来,对于国内建设中的赤字问题、安全与质量问题,社会治安和失业问题、腐败现象与行政管理中的改进作风问题等,都应有相应举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