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原则通过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关于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决定将上述草案提交全体委员讨论和酝酿协商

受中共中央委托,刘延东就中共中央向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推荐的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人选建议名单作了说明

本报北京三月九日电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九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第二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贾庆林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由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提交的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关于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决定将上述草案提交全体委员讨论和酝酿协商。

根据选举办法草案,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采用等额选举的办法产生。大会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

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就中共中央向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推荐的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人选建议名单作了说明。

刘延东说,选举产生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班子和常务委员会,是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未来五年全国政协切实履行职能,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推向前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中共中央对第十届全国政协的换届人事安排工作十分重视。中共十六大闭幕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立即对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进行了研究。中共中央认为,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班子应当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充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而奋斗的领导集体。为此,中共中央提出,为推进国家领导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的新老交替,根据工作需要,现全国政协领导机构中的一批老同志将退下来,充实一批相对年轻的同志。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中,应有各方面的领导骨干,也应有特定界别的代表性人物,还应有女同志和少数民族同志。

刘延东说,中共中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采取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式,在广泛听取党内外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以及有关领导同志的意见,反复酝酿,认真研究的基础上,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全体会议讨论,提出了第十届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并于二月二十六日召开民主协商会,就人选建议名单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进行了协商。

中共十六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这个推荐人选名单。

据介绍,十届全国政协拟提名主席人选1名;副主席人选24名,比九届减少7名;秘书长人选1名;常务委员人选299名。

刘延东说,这次全国政协换届,由于年龄、职务变动等原因,九届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中有17位同志不再提名,他们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人民政协的发展,为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推进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的新老交替,作出了重要贡献。九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有160名同志不再提名,五年来,这些同志认真履行职责,对政协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我们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秘书长郑万通就有关草案作了说明。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忠禹、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李贵鲜、张思卿、丁光训、霍英东、马万祺、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