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崔明杰代表:“居安思危”挂门前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朱总理的报告在谈到几年来成绩的同时还专门谈到‘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这种实事求是、居安思危的精神对国家的长治久安非常重要,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也非常重要。”河南鞋城皮革集团董事长、年轻的崔明杰代表对总理的这段话感触尤为深刻。他说:“不居安思危的企业,难以长久,更不可能做大做强。企业家不能被一时的业绩冲昏头脑,要时时居安思危。”

基于这样的认识,崔明杰代表总是以“如履薄冰”的心情驾驭着他的企业。河南鞋城皮革集团在河南所有公有私有企业中排第40名,在周口市排第2名,占鹿邑县全县财政收入的60%,拥有8个大型工厂、13个国内分公司、9个办事处和3个国外分公司,产品出口10多个国家和地区。尽管有着这样骄人的业绩,但他们还是把“居安思危”当作座右铭镶嵌在企业的大门上。

“我们现在提出‘二次创业’,刚开始,企业内部有不少人不理解。有的人认为,企业同过去相比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业已经成功,为何还要提倡艰苦奋斗、二次创业?这恰恰说明,有些人已经缺乏与时俱进的精神,看不到竞争的激烈和挑战的严峻。”崔明杰代表说,“不管企业多么成功,都只能说明过去,在攀登的道路上,根本没有喘息的余地,谁喘息,谁就将被淘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