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涛代表:“培养塔尖人才”需体制创新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近两年,从领导到科学家都在议论,在国内成长起来的科学家为什么拿不到诺贝尔奖,还不如日本和印度,这说明什么问题呢?”黄涛代表难以抑制内心焦虑,“核心问题是缺乏原始创新能力的重大成果,而解决这一涉及在国际竞争和经济发展中起重要作用的问题,又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

传统的应试教育在我国根深蒂固,从小学到大学,学生成为“考试机器”,以一个模式育人,扼杀了青少年的创新精神。黄涛认为,必要的考试不能废除,但要注意选拔考试成绩不好而有创造性的学生,激发其原始创新能力,点拨创新思维的火花。这就需要创造一种好的评判机制和管理机制。

黄涛认为,人才群体呈“金字塔”结构,这一结构需基础牢固,层层长高,才能产生“塔尖”上的人物。“塔尖人物”的培养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不能拔苗助长。这涉及改革人才选拔体制,需要有长远的眼光和世界视角,制定长远规划。无制度作保障,人才的管理处于无序状态,很难构成人才梯队,尖子人才冒出来也难。比如,近几年评奖成风,有的单位一篇文章奖1万元,很多人沉不下心搞研究,有的每年写几十篇文章,奖金得了不少,但独特的创造少,缺少脚踏实地的创新精神,造成浮躁之风盛行。评选、奖励也是一个导向,这几年,国家拿出大奖奖励国内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这很好,引导人们在科学的道路上执着求索,勇敢搏击,向科学顶峰攀登。对此,要认真研究,创造科学机制,鼓励原始创新,除了国家大奖外,还要分领域奖励拔尖人物。

原始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科技体制的创新。黄涛重点从科技经费分配角度谈了自己的观点:人才结构是“金字塔”,经费也应适应这一结构。目前,经费流向不甚合理,多向“尖顶”倾斜,忽视了“塔身”和“底座”,而这部分又是大多数,是基础。基础不牢,“塔尖”何在?另外还要重视交叉学科的发展,比如生物与物理,金融与数学,材料科学与生物、化学的交叉,都催生出新兴学科,在交叉点上很可能出现尖子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