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期日,会休人不休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欣 我有话说

3月9日是星期日,也是全国人大此次会议唯一的休息日。

可是清晨8点刚过,两会教育界代表、委员一行10人从各自驻地风尘仆仆赶到位于北太平庄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与会外教育专家一起座谈教育改革问题。

座谈准点开始,开门见山,也是本次两会的风范。人大代表、教育部部长助理李连宁首先介绍他们作为新代表对这次参政实践的直接感受,然后讲了他准备的教育类议案的内容。随后,人大代表史宁中、庞丽娟、周洪宇、张德祥、黄藤、陈云英,政协委员朱永新、罗黎辉、黄晓浪依次发言,高潮迭起。有的代表一口气提出十多个议案,全是关于教育的。短短半天时间,他们谈论的内容涉及如何建立义务教育的投入机制;如何建立城市教师到农村支教定期轮换制度;发展贫困地区教育要“开仓助学”;如何建立高中阶段贫困生资助体系;义务教育如何发挥社区作用;教育科研如何更加面向实际等等。

酝酿此次活动的人大代表周洪宇很是感慨:“和中央教科所《教育研究》杂志社一起商量利用代表休息时间进行座谈,大家难免有点担心,但是代表委员们探讨教育问题的热情、体察民意的认真超人意料”。

时钟敲过正午12点,大家仍谈锋劲健,不得已把座谈延至12时30分。这次有关两会会风有不少耳闻,面前一幕,中央教科所的科研人员眼见为实。中央教科所所长朱晓蔓由衷地说:“两会代表委员的民主意识、爱国情怀以及参政议政的能力让人印象深刻”;《教育研究》主编高宝立也说:“教育界代表委员强烈的责任感和务实精神真是令人感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