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科教工作的几点建议

代表委员手记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韩启德 我有话说

上届政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取得了国民经济连续五年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的伟大成就。过去五年,政府对科技教育工作十分重视,国务院专门成立了科教领导小组,朱总理亲自担任组长,取得显著成绩。我这里对继续加强科技教育工作有几点具体建议:

第一,进一步增加教育投入,希望新一届政府能保持过去五年中央财政支出教育经费比例连年递增的做法。

第二,加强对各级各类教育在方针政策上的分类指导,要特别注重职业教育,着力解决与其相关的配套政策与措施。

第三,要更加重视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议成立跨部门的知识产权领导小组,改变知识产权工作“多头对上”、“多头对下”、“多头对外”的分散管理局面;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调整,以使其最大限度地有利于我国的发展;通过完善政策法律、加大经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宣传教育等措施努力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第四,进一步促进计算机软件产业的发展。建议加强软件产业发展的统一规划与管理,制定统一的软件技术标准体系;加大对2000年国务院出台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落实力度,解决软件企业遇到的融资难、退税滞后等问题;培育软件大市场,促进传统产业结构的升级与优化;重点支持发展一大批大型软件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