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新先委员:企业要增强再生能力

2003-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葆纯 我有话说

曾经是第八、九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三九集团总裁赵新先,这次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两会。作为一个著名企业的管理者,在思考职工下岗再就业这个问题时,他提出了一个新角度:企业要在再生能力上下功夫,争取职工不下岗。

他说,有些老企业之所以出现大量下岗职工,关键是企业创新和再生能力差,产品一做就是几十年,跟不上市场的变化,最后产品卖不出去,只好裁员。作为企业一定要有超前眼光,要经常想着为企业准备另一条船。如通用电气公司,最初爱迪生创立时是做灯泡的,现在做飞机发动机和医疗器械等;日本丰田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是做纺织机的,后来做起了汽车,企业不仅不衰反而进一步做大。

三九集团自创立以来就不断强调创新,寻找发展点。最初南方制药厂投产时,许多人说应该投产热销的维生素、抗菌素,南方制药厂却选择了中药三九胃泰,并创出了生产流水线,实现了整个中药产业的创新。而当各地办中药厂达到3000家,生产利润减少时,三九集团又提出向流通领域发展,开始在全国建10000家连锁药店,在海外发展1000家中医诊所,并在相关的食品等行业发展。目前集团总资产已达到200多亿元,跻身全国50强。

赵新先委员说,三九集团近年来兼并了近100家企业,其中药业公司兼并成功率达到80%,其原则都是通过增强企业的再生能力,寻找发展点,使职工不下岗。比如,被兼并的雅安制药厂、石家庄啤酒厂等,通过创新不仅使原厂职工得到了安置且大幅提高了收入,同时又成为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建议,国家在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时,把增强企业再生能力作为一个战略加以考虑,既可减轻职工转岗时的痛苦,又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