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万亿数据处理超级服务器曙光4000L问世

2003-03-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又获重大成果,我国最大的百万亿数据处理超级服务器——曙光4000L今天通过中科院组织的验收。这一由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和曙光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超级服务器,不但具备百万亿字节的数据处理能力,而且在支持数据密集应用的技术上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可以同时适用于高性能“科学计算”和“信息服务”两大领域,使国产超级服务器的应用再上一个台阶。

曙光4000L是当前国内最大的IDC数据处理主机。整个系统由40个机柜组成,现有644个CPU,每秒3万亿次峰值速度,644G内存,百万亿字节存储。该系统最大可“在线”扩展到80个机柜,1300个CPU,每秒6.75万亿次峰值速度,4000G内存,600T存储的海量处理系统。曙光4000L针对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主要围绕数据密集技术研发,在海量数据的存储、接入、入库、出库、管理和监控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和创新。

测试结果表明,曙光4000L在运行海量数据处理应用方面表现十分出色,进行并行数据库操作时,每天能处理163亿次以上入库操作,86亿次以上数据库混合操作,进行百万记录表规模的数据挖掘的平均响应时间为2.5秒,形象地说,一台曙光4000L有能力实时存储处理4000万网民每人每天进行的200次短信操作的全部内容;进行Internet数据处理时,单节点的接入能力为每秒65万数据包,系统能够满足32Gbps的实时数据流的并发接入要求,系统的数据特征扫描能力为平均每节点400M bps,相当于满足中国电信的Internet骨干网数据业务的数据接入和数据处理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