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成就同行

2003-03-15 来源:光明日报 王洪艳 我有话说

团结向上、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


在长春市,第一中学的历史最为悠久,这座建立于1928年的学校见证着长春市的变迁,也见证了教育教学的改革。

在长春市,第一中学的成就同样瞩目,这所吉林省级重点中学有着省教育科研优秀实验校、省素质教育示范校、省课程改革样本校、省电化教育示范校、长春市教育科研基地校、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试点校、市首批花园学校、市排球传统项目校等种种荣誉。

校长关继英,特级教师、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骨干校长,这样评价她工作了十几年的地方:“高质量、重特色、育英才”。

质量:一中的通行证

长春市第一中学的领导班子平均年龄只有43岁。学校党支部不是建在各年级,而是建在各学科。当充满了创新精神的领导者启动了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后,学校拥有了一支爱岗敬业、师德高尚、治学严谨、业务过硬、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这样的队伍将学校和学生引入了一个全新的境地。

端正办学思想、改变教育模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是一中的指导思想。为此,他们积极探索教育改革新思路,在教学理念上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在教学模式上实现教法研究向学法研究的转移,在学力开发上实现注重知识传授向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转变,全面开展以开发学生潜能、塑造健全人格、发展个性特长、提高综合素质为核心的课堂教学、课程结构改革活动。

科研兴校,一中走出了自己的路。校领导坚持以科研为先导,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强化教师的科研意识,营造校园教学科研的大气候。学校本着“博采众长、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原则,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教师则针对教学实践中发生的教育问题开展科学研究,通过引进、申报、自选等多种形式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最近几年,学校以重大课题为龙头,引申若干子课题,组成一个覆盖广泛的网络,力求每个教师都能在网络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教师参与撰写著作、发表论文,真正发挥了教育科研先进校的示范作用。学校教育科学研究室积累的数据、资料达到几十万字。

校班子的能力决定了教师的水平,教师的水平决定了学校的质量。在一中,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一个良性循环。

特色:一中的金钥匙

长春一中的校训很特别——“懿德、拓智、健身、勤美”。这是从面对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而来的。

长春一中是排球传统项目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较高的水平。学校抓住这一传统凸显艺体教学,成立了体育特长班,形成学校办学特色,校男女排球队均获得省市冠军,并与日本金崎町高中互访,进行了教育教学交流和排球友谊赛。

从点到面开展素质教育,一中确定了首要的是教育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不许一个学生掉队。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师对学生全面负责、教出特色,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寓教育于教学之中。与此同时,一中把德育当作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实施成功教育。学校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重视对学生做人的熏陶和指引,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服务社会”和责任感,就是德育教育的最终落脚点。

去年初,学校得知吉林省德惠县三盛玉镇解放中学缺桌少椅、极为困难,立即决定与其“联姻”,对其长期扶持。为响应国家提出的东部地区要支持西部教育的号召,一中作为吉林省的首批代表,又与内蒙古喀喇沁旗锦山中学结成友好学校,带领学生到那里进行社会实践。经过这样的实际教育,一中的学生真正理解了服务社会的责任。

真正的素质教育是把金钥匙,开启出学校的新天地。这所名校获得了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称号,有30多名学生在国家、省、市及各类学科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多种奖励。

环境:一中的新名片

在环境意识日趋被社会所强化的今天,长春一中作为首批花园学校同样进行着积极的努力。

2000年,学校投资3000万元兴建新校舍,仅用一年时间,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型教学楼拔地而起。综合楼内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完善,有高标准的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有计算机网络教室、视听语音室、多媒体多功能教室、形体训练室、标准篮球排球场,可供500人同时阅览的图书室。

漫步长春市第一中学,这里已是莘莘学子求学和成长的理想场所。但是,这里的每一个人充满的是这样的信念:这里的今天与成就同行,这里的明天会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