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寥廓长天振巨翅 鲲鹏一冲翔九州

2003-03-15 来源:光明日报 刘同伟 王建学 我有话说

安彩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全国劳模、十五大代表、优秀企业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李留恩。


河南安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彩集团)是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之一,也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现有成员企业15个,其中全资子公司3个,控股子公司12个(职工1万余名,资产总值116亿元)。公司主要从事彩色玻壳、绿色照明产品、电视机、军用通讯电台、信息产品及化工材料的研究开发及生产经营。彩玻生产现有池炉14台,生产线32条,是目前我国生产规模大、产品品种多、技术装备先进的彩玻生产基地,总体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三位。安玻公司于1994年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2年3月8日通过ISO-14002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经河南省审计厅审计,1996年到1998年,集团连续三年资产增值率为303%,1998年到2000年,资产保值增值率为207%。2002年被国家确认为首批“向世界名牌进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十六家中国企业”之一。2002年,安彩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8.3亿元,同比增长46%,利税3.7亿元。全年出口创汇1.4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在短短的几年里安彩集团公司发展为何如此之快,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安彩公司一直坚持实施以智力资源为依托,以知识加工和生产为主体的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使企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二、一”企业文化,使企业实现了从“严格管理”、“科学管理”再到“人文管理”的大步跨越,尤其是大力推进了以管理数字化、技术数字化为核心的“五化”建设,提升了企业信息化水平,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注入了强劲动力,增强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河南安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李留恩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人类社会以信息技术和生物工程为主要标志的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的时代,作为一个企业家,就是要思考如何开发企业内部和外部的智力资源为我所用。这就需要营造一种氛围,使全体职工在持续的学习知识、创造知识过程中去实现最终目标,这就是要把企业创建成一个学习型的企业。具体的实践方法是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或者称之为“学习的武器”。系统论就是以全方位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去看待问题,也就是思路问题;信息论则是方法问题,使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地转化生产力;控制论是对最终效果的控制,使一切处于受控状态,达到最小投入,最大产出目的。换句话说,就是以知识铺就思路、出路和财路。”从此,搭建人才平台,营造学习型组织氛围,成为安彩集团在做好传统管理基础上的一项长远的兴企策略。

早在1984年安彩集团彩玻一期工程筹建时期,安彩集团第一笔贷款150万元不是用来技改而是对工人进行定向委培。1987年这些学员毕业后参与了一期引进工程的建设,部分学员还到国外学习培训。这对于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全公司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此以后,安彩集团公司结合每年每个时期和每个员工的不同特点、情况,通过夜校培训班、委培、座谈等形式强化员工的学习教育,使安玻公司拥有了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干部技术队伍,这些知识和素质很快就转化为生产力和效益,在安玻公司发展、技改、壮大中显示出巨大的威力。1993年安彩公司实行五班三运转工作制,每天抽出20%的员工进入公司培训中心进行系统学习,虽然每天生产线上是员工少了20%,但由于员工素质的提高,产品产量不但没有降低,反而超过设计能力的78%。1990年5月17日一期工程池炉点火,比中日合同工程提前了三个月。1995年企业自主创新建设二期工程,仅用了13个月就建成投产,比世界上最快速度18个月提前了5个月。四期工程2000年4月18日投产,工期仅用了11个月,创世界彩玻建设史上最快记录。自主建设的二、三、四期工程,与同期引进同等规模工程相比,建设工期均缩短一半,投资节省一半,累计节约资金30亿元。这就是安彩人持续学习、不断创新的成果体现。

要想尽快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必经要依靠现代发达的科学技术设备来提高学习转化的速度质量,以适应新形势下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从1999年开始安彩集团大力推进了“数字化、软件化、信息化、网络化、环保化”建设。其中,投入近两亿元专项资金全部用于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包括对现有信息化平台和信息系统的整合与提升,也包括集团ERP系统的建立。“五化”促进了企业工艺技术水平的提升和产品的升级换代,经济效益成倍增长。在设备、材料等硬件基本不变情况下,1998年公司的年销售收入为15亿元,1999年成倍增长为45亿元。如:以先进的CAD/CAM/CAE技术用于玻壳模具设计、加工等方面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极大缩短了加工时间、降低了劳动强度;玻璃池炉数值模拟技术的应用和开发,使玻璃不良率平均降低了10个百分点以上。数字化的改造使各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和控制精度不断提高,生产能力逐年提高。安彩已累计完成技术进步项目1400多项,使工艺精度、设备保障能力、产品质量水平都大大提高。21屏双压工艺开发、锥定位块不研磨技术开发、不机械倒角技术、工程建设能力、池炉设计、模具加工精度和使用寿命、新品开发速度开发等一批重大技术进步项目,达到了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安彩集团利用这些核心技术,成功对成都红光玻壳厂、天津玻壳厂全部生产进行了彻底改造,使这两个企业起死回生,并成功整体兼并了新乡美乐集团。

从这些活动中,我们不难看出,安彩集团公司对企业中人的作用的关注认识贯穿了这些年改革的主线。在长期的实践中,安彩人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价值理念,即“三、二、一”企业文化。“三”即以思想观念转变,管理模式改制,责任任务为核心内容的四个“三”。其中的“三不唯”即:尊上不唯上,学外不唯外,读书不唯书。它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辩证统一,构成了安彩集团讲客观规律“以我为主”和“以人为先”的精神;“三讲三不讲”即:讲主观不讲客观,讲内因不讲外因,讲自己不讲别人,形成了安彩良好务实的工作作风、“教育、生产、科研三科一体”的管理模式以及“生产、改造、扩容三种任务一肩挑”的企业扩张模式。“二”即指在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上做到两个二,在约束机制上形成“双推进”,即推进全员劳动合同制和推进员工行为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使企业管理走上现代管理的轨道;在激励机制上执行“两个视同”,即:消化吸收视同科研,创新视同发明。“一”即一个奋斗目标,也就是“为国争光,创建基地”。“三、二、一”企业文化使安彩形成了“实事求是,团结奋进、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已成为安彩人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强劲动力。

建设小康社会,共创美好未来。在新世纪里,安彩集团将继续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通过学习、合资、扩建、兼并、联合等途径,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打造世界名牌,尽快把安彩集团建设发展成为以彩色显示器件、信息产品、电光源产品为三大支柱产业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为人类社会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