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环境

中国万达集团董事长巴洪斌代表:
2003-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潘剑凯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了许多问题,其中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进一步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环境已成为当务之急。”中国万达集团董事长巴洪斌代表在会上向有关部门发出上述呼吁。

巴洪斌代表说:“融资难主要表现为融资渠道单一、贷款难度大、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优惠政策不多等。”他建议说,国家应积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主要是投资环境、融资环境、社会服务环境等。

巴洪斌代表说,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不公平的竞争往往会挫伤经营者再投资或转产投资的积极性,从而影响企业的规模扩张和产业升级。政府要下决心清除传统体制的不良影响,对大、中、小型企业一视同仁,实行同等政策、同等待遇。

在改善融资环境方面,国家应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国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并大胆探索民间融资、涉外融资的有效途径。比如利用上市融资、创业板市场融资等。

谈及如何改善社会服务环境时,巴洪斌代表说,目前国家应大力发展各类社会中介组织,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提供多样化和个性化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