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靠龙头企业解决“三农”问题

杨国俊委员:
2003-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杨国俊委员的桌上摆着一盒瑞士雀巢公司出产的咖啡。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哈尔滨双城市乳品厂已经是雀巢公司最大的境外合资企业。也就是因为这个企业的龙头作用,双城形成了农民增产增收的喜人局面,产粮大县没有出现“卖粮难”。

双城是全国第4大产粮县,全县80万人口,60万是农民,共有300万亩耕地。年产量最高时,全县玉米产量达34亿斤,而县里的粮库只能收购24亿斤。为此,双城开始寻找玉米出路。14年前,他们与瑞士雀巢公司开始合作,将县里原有的一个儿童乳品厂办成合资企业,利用雀巢公司的技术、管理,面向全球市场加工生产乳制品。此举带动了全县饲养业的发展,双城乳牛存栏数大幅上升,去年底已达18万头。不仅原来卖不出去的玉米成了抢手货,连原来毫无用处的玉米秸秆都成了饲草,农民种一亩玉米的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与种一亩水稻的收入不相上下。目前,双城农民人均年收入达1500元。

“有了这个龙头企业,双城就形成了大玉米、大乳牛、大企业、大市场的良性循环,农民收入增加了,‘三农’问题自然得到了解决。”杨国俊说,“如果没有龙头企业的保证,一个纯粹的农业大县日子就不好过了。”

龙头企业的带动不仅解决了农民的吃饭问题,还为农村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了收到高质量的鲜奶,雀巢公司在双城每个乡都设立了收奶站,双城县政府建成了乡乡联通的公路。前不久,双城又建成了一处鲜蛋市场,日成交鲜蛋8000吨,鲜蛋远销广东、香港。目前,双城的劳动力中60%从事养殖业,10%务工经商,只有30%从事高效益的农业生产,农民形成了增产增收的良性循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