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选的迫切希望

2003-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记者遇到了刚刚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王选,得知信息产业发展中的三件事,令这位曾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著名科学家夜不成寐。

第一件事是呼吁对于原创性和国际领先的技术,要在幼苗时大力扶持,促进其产业化。北京邮电大学的李道本教授,经过十多年研究,发明了LAS-CDMA技术,获得了98项专利,性能超过国际标准3G技术,获得专家的普遍好评,特别是在经受上海试验网的检验后,它的高性能得到了充分证明。一家美国电信运营商非常敏感,盯住了这项高新技术。他已经决定在美国一个50万人口的城市,采用我国这项创新技术,建立一个标准的示范网。王选委员说LAS-CDMA技术超过了国外已有的技术水平,如果政府扶持这项原创性技术,在国内建设50万用户的示范网,促进其产业化,那将是我国通信领域跨越式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

第二件事是迫切希望为了国家安全要大力扶持国产CPU芯片和操作系统。信息产业的“心脏”是微处理器CPU芯片,“大脑”是系统软件和基础软件,这些最重要的技术均由美国公司控制;在通信领域中,涉及核心技术的大量专利也掌握在外国公司手中。我国已研制成的CPU芯片的性能与Intel、AMD的CPU相比尚有差距,完全靠市场竞争,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形成良性循环。最有效的办法是,在涉及国家安全的部门中大力推广国产CPU组成的个人电脑(PC)和网络电脑(NC)以及相应的系统软件——国产Linux,这一措施必将大大加快CPU芯片和系统软件国产化的进程,为以后的市场竞争打下基础。

第三件事是盗版问题。王选委员忧心忡忡地说,我国软件企业长不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盗版,它使企业巨额投资、辛辛苦苦开发的优秀软件无法收回投资,失去了进一步发展的动力。他认为,打击盗版的重点应是那些制造盗版软件非法谋利的公司。现在有些司法人员对软件盗版的特点和规律缺乏必要的知识,对专做盗版软件的公司处罚很轻,抓住一套盗版软件,就只罚一套的价格,这样实际鼓励了盗版。在这一点上,我国应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软件盗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