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大白代表:应大力发展民办高等教育

走近代表委员
2003-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对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这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大学校长胡大白情有独钟,她说:我国是穷国办大教育,财力有限,在发展公办高校的同时,应大力发展民办高等教育,尽快建立以政府办学为主,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共同发展的格局。

作为全国民办教育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胡大白代表说,朱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要依法规范和积极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去年12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还通过了《民办教育促进法》。这是保证民办教育发展的两件大事。

她说,教育部明确提出,到2010年我国适龄青年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要达到15%以上,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门槛。这是十分令人振奋的。发达国家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已经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在这个阶段,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很重视私立高等教育的发展。政府除给予一定拨款扶持外,主要是鼓励社会各界对私立高校捐资,促使私立学校与公立学校一起发展。1994年,日本私立高校学生占全国高校在校学生总数的76%,韩国1995年为82.2%,泰国1995年为45.8%,马来西亚1996年为24%,相比之下,我国民办高校所占比重实在太小。

胡大白代表说,当前,制约我国民办高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有两个,一是办学资金紧缺,发展没有后劲;二是生源素质参差不齐,有的基础太差,影响教育质量提高。她建议:一是扩大筹资渠道,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学校实力。运用给民办教育投资者回报的政策,吸纳国内外资金,实现投资主题多元化和办学模式多样化;二是改革招生体制,从根本上改变民办高校招生“吃”公办高校招生“剩饭”的现状,比如在高招中民办高校单独划录取分数线,和公办高校同时录取;或错开招生季节,公办高校秋季招生,民办高校春季招生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