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筱萸委员:让百姓真正吃上放心药

走近代表委员
2003-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志伟 我有话说

见到郑筱萸委员前,先注意到几个数字——

自1998年以来,全国药监系统共查处制售假劣药品案28万多起,涉案总值18亿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3088个,取缔非法药品集贸市场116个、无证经营4万多户……

“人命关天,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是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首要职责。”在北京铁道大厦,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告诉记者,从1998年开始,国家对药品监管体制动了“大手术”,逐步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药品监管网络。此举改变了我国药品、医疗器械监管长期存在的政出多门的局面,实现了由多头分散向集中统一转变。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以监督为中心,在打击制售假劣药品、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同时,注意抓源头治理;在确保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同时,注意运用监管手段促进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在借鉴发达国家和其他部门先进经验的同时,注意结合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郑筱萸介绍,这些措施,优化了行政资源配置,提高了监管效率。近5年来,全国药品统一抽验合格率呈现稳步上升趋势:1998年为89%,1999年、2000年、2001年、2002年分别为93%、95%、97%和96.9%。他说,药品抽验合格率不断提高,意味着百姓用药安全系数正越来越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