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大局 共谋发展

代表委员三人谈
2003-03-15 来源:光明日报 特邀嘉宾:邓伟志委员(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大学博导)赵金城委员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是举国上下的中心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核心。委员们应更加关注民生、参与国是、致力发展、奉献社会。

邓伟志:围绕中心和要务,立论变高论

我们每一位委员,都要树立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服务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是举国上下的中心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核心。委员们应更加关注民生、参与国是、致力发展、奉献社会,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中去。只有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围绕发展这一要务,我们参政议政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才能在与现实结合的过程中使自己的立论变成高论。

事实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目的就是为了发展。围绕发展建言立论,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前瞻性,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发展,如此立论,才是有远见、具实效的高论,才能把握大局立高论。委员们要拿出自己的学识、理论贡献给国家。

为发展作贡献,要求我们不断创新。作为政协委员,要有创新的勇气和实力,要适应新形势,创造新理论、新观点,这样才能在发展中立论,为了发展立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出高论,才能推动新的发展。同时,政协组织要把社会各界的注意力引导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奋斗上来。要把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转化为促进改革与发展的强大动力。

赵金城:与时俱进履行职能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作用,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职责。人民政协在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作用越来越重要,党和人民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出现了多种经济成分和分配方式,人们思想活动的自主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价值取向、行为方式日益多样化。要看到这是一种“变”。这种“变”,就逼着我们在工作思路、内容、方法等方面一定要有变,一定要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的新思路、新内容等,在与时俱进中履行职能。

政协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重要的是要能解决好三个“更加”:更加有序,更加有效,更加有特色。更加有序,是说政协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使政协履行职能有章可循,有章能循。比如,政治协商,怎样做到在重大决策、重要法律法规出台前协商,提前介入、协商论证等等,都应有一些具体的可操作性办法;更加有效,是说履行政协职能要进一步增强实效,注意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更有特色,就是一定要让政协工作的特色更鲜明。反映社情民意,是最富有“人民政协”特色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来自百姓的呼声和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政协应积极向党政有关部门反映,努力促其得到解决。

何星亮:俯下身子发现问题

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纯朴的民风,是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政协委员大多是国家干部和著名专家、学者、艺术家等,在社会各界中具有很大的影响,更应在工作作风上树立良好的形象。

专题调研是政协委员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参政议政的基础环节。多年来,政协曾组织委员进行过许多不同类型的专题调研,撰写过大量极有价值的报告,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但专题调研也存在一些问题,因此,要改进调研作风,使政协专题调研更上一层楼。第一,要尽量少给当地政府增添负担;第二,不要浮于表面和走马观花,要深入基层了解实情,要倾听人民的呼声;第三,要有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调研态度。

总之,专题调研要求真务实,提出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或意见,以履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人物素描: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