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更应该讲诚信风采录

陈守义委员:
2003-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孙献韬 我有话说

陈守义委员曾做了十年宁波市副市长,主管教科文卫,现在是宁波市政协副主席。说起本届两会的热门话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市长的权力太大了,要建设一个廉洁、高效、诚信的政府,必须规范政府行为,制衡官员的权力。”

为了说明“市长权力太大”,他讲了一个自己的例子:“我当副市长的时候,几百万上千万的资金都从我手上过,来找我批计划、要项目的人太多了。宁波每年有上亿元教育费附加,为了用好这笔资金,我自己设定了一个程序:先由教育局提出整个预算,然后上报财政,如果是基建项目,则由计划委员会审核,各家都拿出方案,同时参加会议,最后由我定夺。有了程序就免去了许多麻烦,找我要项目的人知难而退——当然我自己犯错误的机会就少了。”

陈守义是民进浙江省副主委,他亲身经历了浙江非公经济“由乱到治”的全过程:“浙江的小商品闻名中外,但前几年的名声可不怎么好听,老是跟‘假冒伪劣’挂上钩。客观地讲,这也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现象。现在你再到温州、义乌去看看,占领市场的全都是品牌企业,哪家企业不讲诚信,他就不可能在浙江站住脚。‘诚信’已经成为浙江人做生意的制胜法宝。”

“社会在变化,政府要引导这种变化向好的方向发展。实践证明,政府信用是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石。”陈守义介绍说:“从去年起,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一个口号,叫‘打造诚信浙江’,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土地批租、政府采购、项目招标等等。这些做法的本质就是规范政府行为,制衡官员权力。”

谈到建立政府诚信的障碍,陈守义说:“有些政府部门借助人大等立法机关,制定有利于本部门的法律、法规,这是‘政出多门’的根子所在。所以,建立政府诚信可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需要认真研究,持续推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