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代表工作更多关注

2003-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现在大家都很关注立法和监督,但我要呼吁,给代表工作更多的关注。因为这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和基础。”崔文信代表对记者这样说。

崔文信是中共沈阳市委常务副书记,不久前当选为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文信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行使人大的立法权、监督权等各项职权,都要靠人大代表来做。因此,加强人大代表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证。”

崔文信代表认为,人大工作的核心是组织、保障和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落实“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保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反映社情民意,才能使国家机关的决策和工作体现人民意志和利益,保证国家政权始终不脱离人民。

“人大代表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与西方国家的议会制度和议会议员有着本质区别。做好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必须从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特点出发,探索一条既符合国情,又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新路子。”崔文信同时强调:“人大代表工作一定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前,人大代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集中体现在人大代表队伍的构成发生了新变化。要针对这一变化改进和加强人大代表工作。”

据介绍,沈阳市新一届人大代表中的新代表就占61.2%,而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新代表超过70%。崔文信代表说:“面对这一变化,人大代表工作要立足于提高代表队伍素质和履职能力,”他认为,“加强培训是基础,健全联系网络是载体,组织有效活动是保证。只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努力增强人大代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一定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