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十一年探索

2003-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浙江省天台中学 郑志湖 我有话说

美国记者与郑志湖校长(左)等合影。


教学质量评价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机制和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由于受到来自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干扰,真正实施是比较困难的。针对这一难题,我们浙江省天台中学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展开了长达11年的不懈研究和实践,以减轻学生负担,注重过程,促进发展,让师生获得成功为目标,运用现代教育目标、教育测量、教育评价的理论和技术,全方位地探讨学科教学的各个环节,形成了学科教学质量评价的系列方法:

在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应用多元回归非线性数学模型。在分析课堂教学结构因素对学习成绩影响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教师的个性特长,学科教学特点,教师层次的实际情况,确定评价指标及权重,然后应用模糊数学,实现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模糊综合评价,促进了课堂教学的优化和教师的发展。

单元学习过程性评价中,采用学生——问题——时间反应信息表方法,确定时间常模。通过对学生——问题——时间图线及其偏离程度的信息分析,使师生全方位地掌握受教群体和个体的教学达成信息,可以有效地改进教与学。

在研究性学习评价中,应用多元回归非线性模型,分析研究性学习相关因数与学习效果的关系。根据研究性学习特点,确定了评价指标和权重,形成了研究性学习的过程和综合评价方法,推动了研究性学习的开展。

学业水平发展性评价中,根据学习成绩提高的非线性特点,提出学科教学质量增量评价法和能级法。用发展的观点和动态的观点去评价学生,解决了总结性评价中不同基础的学生、不同学科、不同班级、不同年级、不同学校的可比性难题,有利于师生提高自信心,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该评价体系用现代的教育理念,注重主体性、过程性、发展性。实现自评、互评和他评相结合。这些方法均有较强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创新性,运用现代教育测量、统计和计算机技术,使教学评价从方法和过程上得到简化,提高了评价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发挥了评价的导向功能,反馈功能和激励改进功能,使学校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减轻了学生负担,挖掘了每一个学生的潜能。一批名教师、尖子生脱颖而出,学校的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连续8年高考万人比居台州市第一,学科竞赛成绩快速提高。

这项成果构建了操作化的推广应用模式,在1999年12月结题后,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县中学系统和省内外部分地区、学校推广(部分成果推广已达10年)。2000年以来,学校曾4次在全省会议上作成果介绍,省内有40多所省级重点中学和30多个市(地)和县(区)教委领导来校学习,省外有80多家单位来函索要资料,受到广泛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