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人类的生活创造美

人物专访
2003-03-16 来源:光明日报 董旭锋 杨会堂 我有话说

院长王海棠


在西安这块文化积淀深厚的土地上,一个女人的名字和一所特殊的学校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这位女性就是中国中医药学会中医美容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医学交流学会理事、世界美容师协会中国总会副会长、全国美容专业本科及研究生教材的总主编;中医美容的首倡者、中医美容专业研究生导师、陕西海棠美学专修学院院长——王海棠教授。是她把中医理论与现代美容相结合,提出中医美容理论,并研制开发出系列产品,给90年代中期陷入一片混乱的美容业注入了新的思想与活力,也是她创办了陕西海棠美学专修学院。

辛酸的童年,孕育了王海棠独立生活的能力与百折不挠的坚强毅力。1995年,不惑之年的王海棠,从“三十平方米、三张床、三个员工加所长”的艰苦条件下开始创业,创办了陕西海棠中医美容研究所有限公司。创业的第一年,她研制生产的海棠系列产品一经问世,便轰动了整个中医美容界,其两项产品先后获得了多项大奖。王海棠的名字瞬时引起了美容界的震撼与瞩目,海棠企业从此引领中医美容走向了国际,开创了整个中医美容业发展的先河。

经历了短短的几年,海棠中医美容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生产、科研、销售、美容于一体,工作人员数百名,连锁机构1000余家的大型民营企业。按常人的思维来讲,王海棠钱也有了,房子也有了,车也有了,一个女人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应该可以安享今后的生活了吧!

但王海棠教授认为,人生价值的实现与衡量,并不以一个人能拥有的钱财和资产为标准。一个人能创造多少价值,在于她能为社会做多大的贡献。几年来,王海棠在国外讲学时,发现中医美容人才在国内还远远供不应求,而国外对中医美容人才的呼声却一浪高过一浪。全球偌大一个美容市场却没有一个美容类的大学。有人甚至把美容与色情联系在一起。树立正确的美容观念,培养专业的美容人才已迫在眉睫。成功的企业家的风范就在于他们敢作敢为,把理想推向现实。

2001年一所以中医美容为主导专业与社会急需专业相结合的现代化高等学府——陕西海棠美学专修学院隆重落成。

海棠学院占地200余亩,园林式风格建筑,封闭式管理,是陕西省教育厅批准的学历文凭考试试点院校,是辽宁省中医学院教学基地。目前海棠学院拥有10000余平方米的教学主楼和5000余平方米的学生公寓,图书馆、实验室、多媒体教室、浴室、邮电所、卫生所、储蓄所等教学与生活设施一应俱全。80多名医学、美学专业教授、副教授及专业讲师组成的教师队伍,是海棠学院教学质量迅猛提高的保障。

王海棠以她深厚的中医功底和学者严谨的治学态度,创造性地把中医阴阳平衡理论和五行学说引入美容领域,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率先提出中医美容理论。用中医传统验方和现代医学相结合,采用多种中草药分类提纯,根据患者不同的病情对症下药,内服外用,调节人体内分泌,维持各功能平衡,从而达到标本兼治,形成了独特的海棠中医美容疗法。中医美容是一个新兴领域的一个新型专业,巨大的社会需求是它瞬时占领市场的必然趋势。从此,一所新型的学校伴随着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步伐,揭开了一门新专业的历史。

在谈及未来的发展时,王院长讲到:我们在推广中医美容的同时,也在不断使海棠学院壮大,同时在专业上也在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我们的最终办学目标是,要在不远的将来办成一所多学科、多层次的民办大学,为社会、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所以从2003年起,我们决定增设几个新的专业类别,逐步向综合类大学的目标靠拢。

陕西海棠美学专修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我国中医美容高等教育迈入了正规化、规范化的进程,引起海内外医学美容界的广泛关注。2001年10月,马来西亚首都中医学院院长亲临海棠学院考察,并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书:2001年下半年,俄罗斯、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医学界、美容界知名人士纷纷慕名前来取经,并先后同海棠学院签订了人才输送和产品代理协议。使海棠学院走向国际的步子越迈越大。

众所周知,毕业生就业安置工作几乎成为所有院校所面临的最为头疼的问题,而海棠学院却以“质量立校、以人为本”的安置理念,从学生入校起便与学生签定毕业生就业安置协议,协议由陕西省公证处公证,毕业生全部安置在海棠企业、全国四十多家专设机构、百余家化妆品公司及二千余家连锁店工作,为学生解除了后顾之忧。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美容界就业人数为一千一百二十万。其中高中学历的不到一半,而高学历的美容师仅占0.1%,海棠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是高素质、复合型的中医美容人才,能迅速地被社会接受。这或许就是海棠学院实现良性发展的又一秘笈吧!

面对入世后良好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王海棠想到的是: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她决心以毕生的精力,把学院办好,使中医美容成为第三产业中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新世纪的挑战中,相信海棠人能够把握机遇,使海棠学院能走出千千万万王海棠式的中医美容专家。把中医美容发扬光大,在全球遍开海棠之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