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特色办学之路

2003-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第1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浙江赛区颁奖大会在天台中学召开,天台中学的学生在竞赛中成绩突出。


浙江省天台中学创办于1906年,是一所省级重点中学。学校以“严谨、好学、求实、创新”为校训,坚持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办学方针,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之路。如今这所百年老校已发展成为一所校园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一流,教学手段先进且教科研成果突出的现代化普通高级中学。

创设一流条件培养一流学生

踏进天台中学,马上会感受到一种浓浓的学习氛围。每天下午课后,校园里依然充满生机和活力:图书馆里座无虚席,这个2500m 2的图书楼已有9万多册图书和450多种杂志,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养料;在建筑面积11000m 2的科技实验楼里,学生自主地开展各种学习,这里的设施全天开放,全方位为学生研究性学习提供方便;校园英语角里,人头攒动,师生们正用英语进行交流;田径场上,同学们矫健的身影在夕阳下闪动……

省特级教师、全国劳模郑志湖校长的办学宗旨是:“创设一流的条件,培养一流的学生。”为了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近年共投资4500万元,兴建科技实验楼、教学楼、学生公寓等共约40000m 2,添置了大量的教学设备和生活设施。

天台中学的学生每天都可享受多媒体教学的乐趣。学校把每个教室都建成了多媒体教室,为每位任课教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校园计算机网络、闭路电视系统保证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先进的教学手段的运用,增加了课堂教学的信息量,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校长郑志湖反复强调,没有创新的教育将是失败的教育,不求创新的学校将失去发展的空间。学校在改革课堂教学、优化教学的过程中,从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等方面作了大胆的尝试。学校每年开展技能节活动,展示学生的创新成果,提高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历年的高考中,天台中学稳居同类学校的前列。学校曾培养出浙江省高考文科第一、第二名,理科第3名、第6名等尖子学生。学校的体操队曾获得省健美操比赛一等奖,校体育健儿还在省重点中学运动会上取得第5名的好成绩。

一流的学校,需要一流的教师

郑志湖校长总是强调:“创办一流的学校,首先需要有一流的教师。”为此,他自己首先起表率作用,在处理好繁忙的校务同时,每年都兼任高三物理课,带物理兴趣小组,带头开展教育科研。他主持研究的课题曾获省“九五”教科研重大成果奖和浙江省第二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研究成果《注重过程和方法的教学质量评价方法的探索》在省内外推广,并被评为省特级教师、全国劳动模范。在他的带领下,教师开展教育科研蔚然成风,把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转化为教科研的课题。近三年来,教师的教学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或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共有136篇。教师主持研究的课题共37个,其中国家设重点课题1个,省级课题7个,市级课题11个。学校被评为“省教科研百强学校”、“省教科研先进集体”。

为了切实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科研水平,学校依托高校的科研实力和师资优势,与华东师大高级专家委员会联合成立华师大———天台中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通过聘请华师大专家来校讲座,与相对应学科的教师建立经常性的联系,以专家的高水平来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指导教学、科研工作。目前在天台中学,学生主动、自主参与学校管理的以学生为本的管理模式和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参与教学全过程的教学模式已初步形成。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天中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的整体素质显著提高。此外,学校还与华东师大、浙师大联合举办研究生课程班,鼓励教师进修。目前,学校在职教师中共有硕士5人,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有5人,有特级教师3人,全国和省部级劳动模范2人,省、市、县教坛新秀和教学能手39人,市县知名教师9人。由于辅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成绩显著,有63人次受到国家级学会的表彰。

夯实基础,培养特长

郑志湖校长认为:“学校既要注重全面发展,又要注重特长培养,不但要看高考成绩,更重要的是要把教学工作的目标定在使学生在十年二十年后,能在自己工作的领域有所作为。”在教学过程中,学校坚持“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参与教学全过程”的教学模式,一改传统的师道尊严,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废除以灌输为主的教学模式,代之以启发、讨论、研究式的互动教学模式。

为培养更多的特长学生,为鼓励学生拔尖,学校专门成立了学科竞赛教练团,负责组织对尖子生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3年,学校在学科竞赛方面成绩斐然,共有218人在全国各类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物理学科尤为突出的是2000学年王华仁同学获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一等奖(全国第4名);学校连续5次蝉联全国物理竞赛(浙江赛区)团体优胜奖,是全省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

或许是仙山佛国的钟灵毓秀,99年的风雨历程,天台中学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人才。在千帆竞发的新世纪,勤劳踏实的天中师生将以更优异的成绩奏出时代的强音!(天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