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科技企业孵化器立法

聚焦提案议案
2003-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目前有很多因素制约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较快发展,提出《关于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立法》议案的南宁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焕升代表说:“要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立法工作迫在眉睫。”

黄焕升代表说,目前我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已达460多家,数量居世界第二,对加速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转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由政策层面逐步推开的,造成了约束机制薄弱,政策的执行往往因部门、地区、时期而异。因此,必须通过立法来改变依靠行政管理和优惠政策促进产业发展的传统思路,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营造一个与国际惯例相通,适应加入WTO要求的法治平台。

黄焕升建议,科技企业孵化器立法要重点解决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法律地位问题,明确孵化器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定位,以及与科技成果转化各个环节中涉及的各个主体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出台适应科技孵化器需要的财税优惠政策;加强孵化器从业人员的培养和资源管理;规范孵化流程,控制孵化风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