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未来:以文化论输赢

代表委员视点
2003-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代表近日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时表示,广州的未来要以文化论输赢。林书记所说的文化范畴十分宽泛,他认为,今天的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活动都是在创造明天的文化。广州能否跻身国际化大都市行列,关键在于文化的发展,它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要为下一代人留下财富。

林树森代表说,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理性思维的永恒主题,生态、经济、文化要协调发展。我们既要继承又要创新。广州是一个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名城,老城区的许多建筑有着久远而厚重的历史,如果不加规划地拆迁建新,那只能是对文化的一种亵渎,因而,广州在拆迁时注意保留了南越国遗迹、骑楼等历史遗产。林树森代表把广州高度地概括为“岭南文化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前沿地”。前年,广州赢得的“国际花园城市”让千年花城名至实归,去年广州又荣获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迪拜)奖,广州市的可持续发展再次获得世界的肯定。然而,广州人并不满足取得的成绩,他们要努力创造最适合创业和居住的“山水城市”。近日,市政府还正式颁布实施了《广州市生态城市规划纲要》:20年内,广州将在全国大城市中率先建成“园林置于城中,城置于园林中”的生态型现代化大都市。

今年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广州小谷围新大学城调研时,要求广州大学城建成全国一流的大学城,并保证明年9月1日首批大学生进城开课。为此,广州市政府日前正式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林树森亲自挂帅的广州大学城建设指挥部,广州市财政与广东省财政共拿出46亿元建设新大学城。不仅高等教育广州市舍得投入,基础教育广州市同样如此,现广州各区县都争相要成为教育强区,林树森称教育经费投入将只增不减。广州大力实施“科教兴市”的战略,除了大学城以外,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软件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广东光谷等一批技术创新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