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像张筑生那样耐得住寂寞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2003-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最近一段时间报道了北大教授张筑生的事迹,在全国知识界、教育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张筑生的一生,为广大知识分子竖起了一面镜子——端正学风、教风的镜子。

现在学界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学风不正——浮躁、浮夸、肤浅、浮漂。这种不良风气对教育工作和学术研究极为有害。张筑生花5年时间编写出3本高质量的教材,还甘愿担负起不算成果的苦差使,连续5年担任中国奥林匹克教练,以致病倒,值得学习。

面对张筑生,我们应当少些评奖,少些短期“成果”,多些冷静和执著,耐得寂寞,沉下心来作些长线研究。要下真功夫、求真学问、出真成果,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